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顺利通过蓄水前枢纽工程安全鉴定

2021-03-17 11:14来源:三峡集团作者:周孟夏 王晨光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白鹤滩水电站顺利通过蓄水前枢纽工程安全鉴定,标志着向“七一”蓄水发电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蓄水前安全鉴定是对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全面检查,是对工程蓄水条件的总体评价,是蓄水验收的重要前置程序。

为做好本次安全鉴定,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了涵盖水工、防洪、地质、施工、金结、监测等6大专业,由2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从3月2日专家组启动工作以来,通过严谨细致资料阅研和现场查勘,并与工程参建各方充分讨论交流,经过历时12天的持续工作,形成了蓄水前安全鉴定结论意见:

“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设形象面貌和计划安排可满足2021年4月导流底孔下闸、水库蓄水以及2021年汛期防洪度汛形象面貌要求。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建筑物设计符合规范规定;已完土建工程、金属结构工程、安全监测工程的施工及制造和安装质量总体满足设计、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及工程合同文件的要求。设计复核及已有监测成果表明,大坝等枢纽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工程区边坡和近坝库岸整体稳定,导流底孔过流正常。导流底孔下闸方案、水库初期蓄水方案、工程防洪度汛方案和措施总体可行,导流底孔下闸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据此,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具备导流底孔下闸蓄水的条件。”

在现场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对白鹤滩工程建设现场各方面工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主体工程质量优良,全面达到精品工程标准;二是在极短工期内高质量完成2号~4号导流洞封堵,实现工程蓄水节点目标,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三是应对蓄水边界条件变化及时优化调整蓄水方案,进行了充分部署和周密准备,为按期蓄水和实现“七一”发电目标做出有力保障;四是安全鉴定自检报告编写质量高,数据资料详实、成果总结充分,全面展现了大国重器典范工程风采。

本次安全鉴定过程中,3月11日~16日还同步开展了工程输水发电系统专项安全鉴定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意见认为,“白鹤滩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工程已基本具备尾水系统充水条件,以及2021年5月实施首批机组引水系统充水的条件,机组段充水可根据机组安装调试要求适时安排。”标志着白鹤滩工程已具备开展机组启动验收的条件。

后续,工程蓄水验收委员会将在本次安全鉴定和同期开展的专项质量监督结论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工程蓄水验收工作。白鹤滩水电站已做好蓄水发电准备,进入“七一”发电倒计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