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抢” | 月租千万、价格翻番!海上风电施工船之战

2021-03-17 15:2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抢装潮海上风电安装船风电项目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底,海上风电国家补贴将正式退出,直面“抢装潮”!这对于发展时日尚短的海上风电而言,还存在诸多方面的降本挑战。

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落下帷幕,与吊车租赁价格暴涨现象一样,海上风电施工船涨价幅度更甚之。有业内人士表示,租金从原来的400万/月涨到1000万/月以上,甚至有钱都租不到船。而且在大批量风机设备交付给海上施工方带来巨大压力下,2021年这种现象将持续或更为激烈。

·海上风电发展的“春天”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6GW,我国新增容量超3GW,占全球装机一半以上。

可以说,在2020年,海上风电抢装潮就已在酝酿。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计有58个海上风电项目动态,总装机容量超20GW(20362.45MW)。按照所在地划分,江苏21个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广东12个,福建&浙江各8个,辽宁5个,上海&河北各1个,装机容量占比图如下:

2020建设动态各地占比_副本.png

随着“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在2020年末召开的中国能源政策研究年会2020暨“中国电力圆桌”四季度会议上,有代表表示,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了“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目标。该消息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的证实。2021年作为海上风电退补的关键节点,行业必将迎来项目建设密集期。

2021年后,地方补贴支持对市场发展至关重要。继广东省打响海上风电“省补”第一枪后,浙江省也发文明确地方补贴,给其他沿海大省起到了示范作用,从而促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2月2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要有序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各地要积极出台海上风电投资补贴、度电补贴等激励政策,支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证券经济研究人士预测,预计全国“十四五”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将超过32GW,年均新增海上风电装机6GW以上。2022-2025国补退出后的4年内,年均建设量也可能超过6GW。

海风大省规划.png

·“高价&无船可租”严重掣肘

随着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风电安装船等施工装备的不足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全球海上风电项目都在以每天高达1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6万元)的价格争抢风电安装船的使用,甚至有的外国船东在中国招商船厂订购风电用船,可见竞争之激烈。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海上风电施工船总共有39条。其中,37条已投运交付,2条已签约。按照一艘安装船每年吊装风机40台,30艘船一年可吊装1200台风机,以平均每台风机5兆瓦容量测算,全年最大吊装容量为6GW。

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冯小星曾对行业媒体表示,每条船基本都被提前预定出去,现在想要租施工船的话,至少要排到后年。甚至有部分企业因为施工装备缺少施工船,不得不将已经中标的海上风电项目转交给别家去做。

由于施工成本暴涨,当前国内海上风电项目造价成本相较以往平均提升了2000-3000元/kW。而EPC、设备等环节即使已经敲定价格也存在涨价的可能性,从而导致项目收益降低。但如果项目未能抢到电价,未来将会面临更大的成本和经营压力。

·风机大型化&深远海挑战

在当下掣肘海上风电发展的同时,施工装备也迎来其创新发展机遇期。克拉克森研究数据表明,全球有超过700艘船参与过海上风电项目,随着海上风电市场发展,全球海上风电安装船的需求是迅猛增长的。

安装船需求发展.jpg

全球海上风电安装船只需求发展情况

来源:克拉克森研究

我国海上风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呈现风机大型化、规模化开发的发展趋势,整机技术在不断突破,10MW+海上风机&深远海风电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伴随着风机变得更大、更高、更长,漂浮式风电逐渐兴起,本来就数量有限的海上风电船队成员正在面临淘汰,并且安装效率高、深水区作业、大兆瓦风机吊装能力的船只也供不应求。

从2020年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我国海上风电大型装备吊装能力严重不足,但由于制造周期长、重量&体积大,短期内却又难以生产。风电施工船亟需配备新一代吊机能力升级,或研究新型船舶解决方案,比如浮式安装船,以适应未来发展大势。

施工船_副本.png

2021年,是海上风电代表性的决战时刻。海上风电施工船的投资高、数量有限、建设周期较长、吊装能力不足等都对当下抢装影响巨大,北极星将会持续关注海上风电动态!

*《2020年中国风电行业深度报告》近日将重磅发布,包括市场/政策、风机采购、风电大基地、五大业主中标项目、海陆风电项目动态、风电储能/制氢项目、产业链企业名录、海上风电施工平台等内容。

扫码添加好友,

预购报告可享优惠

联系人;刘老师

亚亚企业微信二维码.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抢装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风电项目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