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这家船企即将IPO 掀开海上风电千亿运维市场冰山一角!

2021-03-19 16:3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海上风电运维风电运维船风电企业上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欧洲专业海上风电运维企业Edda Wind正在正准备在泛欧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将呈指数级增长的未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Edda Wind是挪威航运集团Østensjø旗下专业的海上风电公司,与三菱维斯塔斯、Ocean Breeze Energy等可再生能源企业有广泛的合作。Edda Wind公司表示,除了正在建造的4艘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外,公司还订购了另外两台专门为海上风电场调试和运营服务的海上风电运维船(CSAV),并计划于2023年和2024年交付船只。

Edda Wind首席执行官肯尼思·瓦兰德表示:“预计未来几十年海上风电市场将大幅增长,Edda Wind计划成为该市场的世界领先供应商。此举将进一步加强Edda Wind在海上风电运维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其实不只欧洲海上风电,在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快速发展的拉动下,运维船也已经成为刚需,同样面临着快速成长的压力。

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的2020年发电集团招标项目中,以国家能源集团、三峡新能源等为代表的发电集团对于海上风电场的“年度运维船租赁”招标不在少数,该需求尤其集中在江苏、广东两个海上风电大省。

202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30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900万千瓦。在国家补贴退出的最后一年,行业预计2021年并网的海上风电将继续超过300万千瓦,成为爆发性增长的一年。

依据Wood Mackenzie发布的最新报告来看,到2029年,全球海上风电场运营与维护市场将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预计每年的创收将达到120亿美元。届时中国市场规模将扩大到41GW,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运维市场。

然而,与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不匹配的是,我国海上风电运维船尚处于数量少、标准不健全的初级发展阶段。

欧洲海上风电发展较早,相对成熟,其海上风电运维船无论从航速、船体设计以及安全设计方面,都有较为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技术储备。反观国内,现役运维船舶航速较慢,甚至有将原本仅用于航运的“二手船”改造成海上风电运维船的现象,极大地忽视了海上风电运维船的安全性和专业性要求。

相比陆上风电而言,海上风电运维成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对运维船的需求。业内一组数据显示,海上风电运维成本约占风电LCOE的25%。在海上风电运维中,与船相关的成本占据75%左右,再加上海上机组大部件更换运维等需求,更是占据了近80%的运维成本。也就是说,在未来,运维船可利用率的提高,将极大提升海上风电场的运维效率、降低相关成本。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运维船需求集中在运维交通船、大部件吊装运维平台、运维母船、消防回收等专业的船舶。在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近几年,国内的船企以及第三方海上风电运维公司已经表现出了敏锐的洞察与执行力,提高了自身在海上风电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

图片1.png

2020年7月,国内首艘海上风电运维母船设计方案评审通过,该运维船由芜湖造船厂、广东省海上风电运维有限公司、中船集团第七0二所三方签约,并完成了批量小水线面双体运维船设计合同的签订,建成交付后批量小水线面双体运维船将与运维母船形成海上运维作业矩阵,可以说是一种创新的海上风电运维形式。

2021年1月12日,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国内首艘海上风电高速运维船正式开工建造,作为国内首艘30米级海上风电运维船,该船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随着2030年碳达峰目标的推进,以及国家补贴的退出,海上风电也将迎来发展的阵痛期,但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与产业规模的增长,海上风电产业必将走上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运维船市场也将日趋向着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运维船查看更多>风电企业上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