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退出产能1150万吨 重庆用煤缺口超4000万吨!

2021-03-24 09:26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关键词:煤价燃煤发电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一周,市场煤价一直在涨,各方都很关注。其实,除了供需紧平衡,还有一个区域性缺煤问题。像现在陕西省每月差不多要定向往重庆市调100万吨煤矿,就是因为重庆市缺煤。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

据今日智库了解,目前重庆每年有4500万吨以上的煤炭刚需,现在的年用煤缺口超过4000万吨。今年1月份,重庆市国有矿全部关闭,共计14个煤矿依法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实施关闭退出,核定淘汰煤炭产能共计1150万吨/年。这14座煤矿原则上2021年6月底前依法关闭退出。随着这14座煤矿的关闭,重庆市国有煤矿煤炭开采的历史也宣告结束。

其实,这也是个无奈之举。像很多南方省份一样,重庆市煤矿的资源和开采条件比较差。那里的煤炭资源开采条件差,多数矿井的煤层薄,倾角大,且重庆地区的煤矿几乎全是高瓦斯矿井。

今年1月份,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同意重庆能源集团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关闭退出煤矿总体实施方案的批复》,共计14个国有煤矿依法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实施关闭退出后,剩下了个别民营煤矿,年产能在500万吨左右,未来估计也会关停。

可能有人会问,这样问题能不能拖一拖,晚些关闭?答案是否定的。二十年前,就有重庆市领导谈到,煤炭毕竟不是紧缺产品,犯不着为多挖几吨煤而消耗人命,大家一定要明白这一点,把安全放在首位。

可是就在重庆,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2016年的金山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1人受伤;2020年的松藻煤矿重大火灾事故和吊水洞重大火灾事故,分别造成16人死亡24人受伤和23人死亡1人重伤。去年两起事故,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相信也让重庆市政府下定了关闭煤矿的最后决心。

今日智库认为,能从关心人的生命角度出发,一次性关闭1150万吨安全生产条件差的煤矿,不能不说是一项重要的成绩。不过在政策实行之后,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煤炭供应如何保障?经济增长如何补足?下岗人员如何安置?目前,重庆市国资委出台了煤企职工安置办法、陕西省承诺今年增加入渝煤炭100万吨,但具体措施的落实和更多问题的解决仍是会面临层层难关,还得下一些大功夫。

历史上曾经书写辉煌的重庆国有煤矿到此画上了句号。未来,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全国煤炭企业及能源企业都面临着艰难的路要走。眼下虽困难重重,但只有沉下心来面对困难,才能走出一条道路。有评论说:“只能说为了践行‘安全第一’,重庆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希望政府和社会能给矿工兄弟们多一些关心和支持,矿工们能够得到妥善安置,找到合适工作,渡过这段艰难的时光,加油!”今日智库也为煤矿兄弟们加油 ,并为他们的未来,给予深深的祝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