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拥有大量创新技术!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2021-03-25 17:32来源:央视关键词: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具有绿色、安全、高效、经济性好等特点。目前,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已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大量创新技术的使用,正在不断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建设的步伐。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结构复杂,又有着极高的安全标准,因此,施工难度高、工程量巨大,完成一台机组的建设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为了让施工更加便捷高效,华龙一号设计师们花了近8年的时间,将一张张复杂的工程图纸改进成了三维立体模拟图。

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核岛系统所布置室主任 李广胜:我们能细致到每一个灯具,每一个地漏,每一根管道,每一根电缆,我只有把它设计得足够细,就可以把建安阶段所有的风险提前发现。然后我们所有的每一台设备怎么引入怎么安装,这些都能进行一个全过程的模拟,这样的话就能大幅提升我们的设计的可建造性。

据介绍,这份三维设计图里包含物品数量超过百万个,设计精度达到0.01毫米,每一个零件、线缆的尺寸、位置都清晰可见,为华龙一号机组建设提供了更加直观明确的施工依据。

此外,为了掌握每一台华龙一号机组的建设进度,设计师还专门打造了“数字华龙”平台,通过数据集成和智能关联等技术,能够实现提高效率、缩短建设周期等目标。

中广核工程公司智能核电项目部项目总经理 郭景任:它可以实时看到我整个工程现在的状态,哪些是正在建设,它会通过不同的颜色然后展示出来。可以在这上面做整个的进度推演,然后去优化我的整个的进度计划。

中广核华龙一号仿真验证实验室设计师 卢超:我们数据模型会根据电厂的实际运转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在这样一个基础平台上,我们可以先行先试,确保没有问题了,然后在后续电厂去进行一个推广去实施,确保我们华龙一号后续的机组能够越建越好,越来越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