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首个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工业企业,进行得怎样了?

2021-03-29 13: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西门子碳中和贝拓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西门子提出将在2030年前在其业务运营中实现碳中和,这使西门子成为全球首个承诺在2030前实现碳中和的工业企业。2020年12月10日,西门子宣布已实现其此前制定的碳减排中期目标——2020年将公司全球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减少50%,并且,在此目标上,西门子还超额完成了4个百分点。

官方披露,西门子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主要得益于四项举措:增加提升能源效率的相关举措,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购买绿色能源以及减少车队排放。

“西门子的优势在于致力于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3月19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贝拓明(Thomas Brenner)在北京的一场媒体沙龙上表示,“借助于西门子的技术,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可以在能源、工业和楼宇等多方面对整个价值链进行变革。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改变能源使用习惯,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329134049.jpg

贝拓明(Thomas Brenner)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

自身减排正当时

“目前,西门子在全球已经投入超过1亿欧元来降低公司自身的碳排放量。”贝拓明在详细介绍西门子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具体措施时表示,“我们每年都在西门子自己运营的厂房、办公楼中不断地为减排做出努力。”

据贝拓明介绍,西门子中心(北京)应用了西门子基于云的数字化光伏运维平台,能够实现光伏组件级监控和诊断功能,预计将帮助西门子北京园区在未来25年中减少超过8700吨碳排放。西门子中心(上海)主要采用了集装箱式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这套供电系统既能存储电能,也具有成本优势,能够帮助西门子更高效地完成节能目标。通过部署上海项目,西门子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00吨。

微信图片_20210329134052.jpg

西门子北京中心屋顶光伏

此外,西门子智能基础设施计划到2023年将其位于瑞士楚格的全球总部大楼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西门子已拨款约6,300万欧元进行对大楼进行翻新。

携手共同改变世界

“西门子追求的目标是共创每一天。”贝拓明表示,“譬如,我们帮助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京博石化)不断地优化能源的供给及配电。在长期的协作下,我们从咨询到规划,为京博石化提供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为京博石化的上千位员工提供培训。”

据悉,在2020年进博会上,西门子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京博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为京博控股集团打造智能电网和配变电系统,帮助其提高供电可靠性并减少停电损失,全方位降低建设及运维成本,进而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双方还将在人力资源培训和人才发展规划方面进行合作。

此次签约是继2017年西门子与京博石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在集团层面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进展。“对于石化这一巨大的能源使用领域,我们下一个共同目标是引入可再生资源,在提高可靠性、稳定性和能源使用效率的情况下,更好地降低碳排放。”贝拓明补充道。

在为绿色环境做贡献的同时,创造商机

在芬兰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芬兰赛罗商业中心(SELLO),西门子为其配备了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和完善的智能楼宇自动化系统。通过人工智能预测,购物中心可以利用电力的高峰低谷和价格高低来决定什么时候更多地储能、什么时候又向电网售电。

贝拓明介绍道:“我们会根据购物中心消费者数量以及外面气候和季节的变化,来决定如何使用能量还是如何储能,在用能不高的情况下,也就是低谷时,我们可以把能源卖给电网,不仅完成了能源的节约,也更好地创造了经济效益。”

据统计,该项目可以为购物中心的能源账单省下每年15万欧元的费用,同时还可以通过这种模式盈利。(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门子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贝拓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