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2020年煤电核准热潮不可在“十四五”期间重演

2021-03-30 08:58来源:绿色和平发布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火电建设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新通过审批煤电总量同比增长231.6%,不利于建设低碳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绿色和平发布)

2021年3月15日,中国政府首次正式提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概念,具体包括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此举再次表明,国家决策层高度重视“十四五”作为实现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和窗口期。

十三五"新核准144.8GW,其中三成集中在2020年

然而,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布局中,大量新近获得审批、即将规划投建的煤电项目很有可能减缓低碳转型的速度。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最新统计,“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新核准总量为144.8吉瓦的燃煤发电机组,或将加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的角色。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煤电装机容量高达1080吉瓦,占各类电源总装机容量的49.1%,而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60.8%[1]。

绿色和平根据各省级审批部门公开信息数据[2]整理分析发现,2020年共计46.1吉瓦煤电项目通过了地方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地方发改委”)的核准,是2019年获批总量的3.3倍。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中国各省地方发改委新核准的煤电装机总量延续了2018年开始逆势迅猛上升的趋势,由2019年63.1%的同比增长比率,飙升至2020年231.6%的同比增长率。

2020年地方井喷式审批,已有四成项目通过环评

新批煤电数量在“十三五”U型逆增,煤电风险预警后期松绑

2020年通过核准的煤电装机总量较之2019年井喷式攀升,约占“十三五”期间通过审批总装机量的三成。中电联和智库全球能源监测平台(Global Energy Monitor)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增运行煤电机组占世界新增总量的约79.5%[3] [4] [5],居世界第一。

早在2016年,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为化解“十三五”期间煤电过剩风险,下发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等多份文件,要求建立煤电风险预警机制以约束煤电核准规模[6]。然而,在“十三五”后半期,即2019年至2020年,煤电项目核准再次出现”U型逆势上升”的趋势(图1)。2020年一年内新通过发改委核准的煤电装机总量为46.1吉瓦,占“十三五”期间通过发改委核准总和约31.9%。其“抢闸冲锋”的能源规划老思路,已经落后于中央政府在2020年9月庄重宣布的双碳目标。

自2016年开始,国家能源局每年发布未来三年内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其中,预警结果为红色代表存在电力冗余,即该地区不允许新建煤电项目;橙色的地方,则需要慎重决策建设煤电项目(“十三五”期间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的地区数量详见图1)[7] [8] [9] [10] [11]。

1.png

图1. 2016年至2020年通过发改委核准的煤电装机总量变化趋势以及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至2020年每年发布的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为红色和橙色的地区数量变化。制图:绿色和平

中国已经正式迈入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建设工作,其中,能源行业能否成功完成绿色低碳转型,对于推动中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政府近期首次提出了建设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传统煤电角色的革命性调整,因此,中央方针指引和地方实际贯彻对于煤电建设的控制十分关键,是扭转中国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重要把手。

如果新批煤电在未来全部投建,将严重影响国家气候目标早日达成

在2020年的第四季度,共有12个地方的发改委部门核准通过了总量为8.1吉瓦的煤电项目,占全国2020年通过总量的17.5%。其中,通过新建项目最多的地方是湖北省、江苏省和贵州省,这些地方分别通过了2.7吉瓦,2.1吉瓦和1.3吉瓦的新项目(表1)。值得留意的是,在9月22日中国宣布3060目标后,地方政府未能采取果断措施停缓对高碳排放的煤电项目的核准。而严控新建煤电项目,将成为中国展现全球气候领导力的关键之举。

2.png

制图:绿色和平

警惕富煤省份试图以煤电项目刺激经济,拖慢全国低碳转型进程

当前中国现有产业结构、能源消费仍以高碳为主。部分省份过度依赖煤电刺激经济的惯性思维,将深刻影响地方早日落实碳达峰的进程。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发改委新核准煤电装机总量最大的地方都是内蒙古自治区(25.9吉瓦),陕西省(18.7吉瓦),和山东省(15.8吉瓦)等富煤地区[14]。经统计,中国的富煤地区(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东省,山西省和贵州省)在”十三五“期间新审批通过的煤电规模达76.4吉瓦,是全国审批通过总量的52.8%,其中核准通过最多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和陕西省,分别占富煤地区群核准总量的33.9%和24.4%左右。

在东部发达地区(重大经济发展区域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所覆盖的省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和广东省)核准通过总量约为25.8吉瓦,是全国审批通过总量的17.8%,总体来说,“十三五”期间富煤地区通过的煤电总量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3倍左右(表2)。

3.png

制图:绿色和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