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火电的锅,华能国际近两年计提资产减值超百亿!

2021-03-31 14: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华能国际华能集团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益于燃料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2020年多家火电上市公司净利大幅增长。华能国际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94.39亿元,同比下滑2.39%;净利润45.65亿元,同比增长191.51%。但是在煤电去产能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火电企业利用小时数持续走低,华能国际近两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很大。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受煤电关停、利用小时数低等因素影响 两年计提资产减值超百亿元

2020年华能国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61.14亿元,2019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58.12(经重述为59.37亿元)亿元,两年合计资产减值损失超过一百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产减值,主要是受煤电去产能、利用小时数低等因素影响。

2019年,华能国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8.12亿元,同比增加46.66亿元,主要原因是沾化、榆社、济宁高新区和石洞口一厂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需于2020年底关停或等容量替代,曲阜、鹤岗、新华、滇东雨汪因电量下滑、煤价高企等原因预计经营形势转差,以及滇东煤矿及部分电厂的拟报废资产等需计提减值损失。

2020年,华能国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共62.3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值损失50.88亿元,这次减值的资产大多是火电资产。

因为发电小时数下降,经营不达预期,华能国际在山东省的7家电厂在2020年出现减值迹象,包括白杨河电厂、众泰电厂、运河发电、烟台电厂、聊城热电、临沂发电、嘉祥发电。年报称,7家电厂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人民币 25.28 亿元。

在煤电去产能的背景下,火电大省山东也一直在谋求能源转型。2018年7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外电入鲁”。2020年,“外电入鲁”净输入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58.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4.0%。同时,2020年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增幅超过预期。“外电入鲁”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加,进一步挤压火电的市场空间,造成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提出后,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会越来越高。根据山东省能源局印发的《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省外来电将达1200亿千瓦时以上。同时,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2021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计划突破500万千瓦,年内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另外,华能国际的海口电厂4#、5#机组、南通电厂一期1#、2#机组于2020年正式关停,计提减值损失2.13亿元;华能淮阴发电有限公司灌云大机组项目等3个大型煤电前期项目,暂时还不能开工,计提减值损失共5.04亿元。

从长远来看,淘汰落后产能、计提减值损失大概是火电企业优化资产的必经之路。2020华能国际计提减值的火电资产大多是35万千瓦以下的机组,未来随着资产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华能国际的业绩或许也能够再上一层。

5.png

火电发电量占95%以上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连年增长

尽管受到资产减值拖累,华能集团的业绩在2020年依旧实现了逆袭,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倍。这是怎样做到的?

受益于2020年煤价降低和对燃料成本的控制,华能国际的燃料成本有了大幅下降。2020年,华能国际境内燃料成本同比减少72.17亿元,其中售电燃料成本减少78.25亿元,供热等燃料成本增加6.08亿元;境内电厂售电单位燃料成本为209.07元/千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6.34%。

此外,2020年华能国际虽然超过95%的发电量来自火电,但是规模和装备优势突出。截至2020年底,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3,357兆瓦。境内电厂全年发电量4,040.16亿千瓦时,居国内行业可比公司第一。在燃煤机组中,超过50%是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包括14台已投产的世界最先进的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以及国内蒸汽参数最高的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和国内首次采用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

同时,华能国际的供热量增长明显。2020年,供热量累计完成2.63亿吉焦,同比增长11.18%。

此外,华能国际近年来也在布局清洁能源,以期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2019、2020年,华能国际的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分别是:16.5%、16.92%、20.60%。可以看到,2020年华能国际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有了大幅提升。

2018-2020年,华能国际的光伏发电装机实现了翻倍增长,从959MW增长到2512MW;风电的装机也有了大幅提升,从5138MW增长到8135MW。

在夹缝中求生存,可以说正是许多火电企业目前的生存现状。而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再加上政策支持,使其成为各方资本热捧的对象,许多电力企业也开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华能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指出,到2025年,华能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

作为华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华能国际虽然目前火电装机占比较多,但是借着集团发展清洁能源的势头,未来清洁能源占比应该可以进一步提升,以贡献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国际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