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第四张核电牌照颁发 华能成功入局

2021-03-31 14:4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武魏楠关键词:华能集团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由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三家企业把持的核电业主资质日前被打破。

3月31日,国家核安全局为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二期项目3、4号机组颁发《核设施建造许可证》,标志着华能集团控股建设的首个压水堆核电项目机组具备了正式建造的条件,这也意味着华能集团正式获得了核电运营资质,成为中国第四家具备核电运营资质的发电企业。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武魏楠)

《核设施建造许可证》是由我国国家核安全局负责制定和批准颁发的核设施安全许可证件之一。核设施营运单位在核设施建造前,必须向国家核安全局提交有关资料,经审核批准获得《核设施建造许可证》后方可动工建造。

2020年9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是华能集团首个控股建设的大型压水堆项目。该项目获得核准,标志着华能集团正式成为国内第四家具备控股建设大型压水堆项目资质的核电集团。

在昌江核电项目之前,华能已经控股也山东石岛湾核电站。但由于石岛湾项目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示范项目装机容量只有20万千瓦,不属于华能集团自主上报常规核电项目。

海南昌江核电一期项目中,中核集团占比51%,华能占比49%。直到二期项目,华能才得以正式控股,成为真正的核电业主。

99.jpg

注:本表所统计各公司项目以控股、运营、项目主导为划分依据。

目前我国核电在运机组全球第三,在建装机容量全球第一。由于受到福岛核事故的影响,我国“十三五”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难以完成。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原本在“十三五”规划中出现的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没能出现在“十四五”规划中。

“十四五”规划对于核电的定位是“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中明确了:建设华龙一号、国和一号、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积极有序推动沿海三代核电建设。推动模块式小型堆、60万千瓦级商用高温气冷堆、海上浮动式核动力平台等先进堆型示范。建设核电站中低放废物处置场,建设乏燃料后处理厂。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

目前我国核电技术发展全面进入自主知识产权阶段。“十四五”规划中提及的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和高温气冷堆都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型号。

“国和一号” 脱胎于引进自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曾被确立为中国三代核电发展的统一技术路线。

“华龙一号”是由中核和中广核联合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出现挑战了AP1000的统一地位。此前业内曾认为“华龙一号”面向海外市场,AP1000主攻国内市场。

但随着“华龙一号”在国内项目大量落地,AP1000及“国和一号”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有核电专家认为,核准华龙一号项目而非AP1000项目,可能是考虑到中美争端的大背景。

2020年9月,国家电投正式发布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成果——国和一号,也即在AP1000基础上消化、吸收、掌握的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

据了解,目前国家电投正在积极推动“国和一号”非核心、小型设备与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国家电投希望最终实现“国和一号”所有设备材料的100%国产化。国家电投表示,一旦实现了批量化建设,“国和一号”工程造价还能再降低20%左右,更具竞争力。

尽管我国核电建设受日本福岛事故的影响而放缓了步伐,但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之下,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核电在中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