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全国首家!校地企合作共建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落户绿能小镇

2021-04-02 11:22来源:苍南发布作者:黄允祺 谢世山关键词:核技术苍南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下午,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苍南举行。县委书记陈永光出席致辞,县长张本锋主持。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苍南核电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维德出席仪式,县领导杨德听、连正坚、曾迎玲、吴锡雕,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苍南县人民政府、温州医科大学、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全国首家由知名医学高校、地方政府和核电企业合作共建的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正式在苍南启动实施。该项目是浙江三澳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的重大成果之一,也是苍南绿能小镇建设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研究院名誉院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担任,主要开展医学应急检测辅助诊断、研制核辐射应急药物等核辐射医学应急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安全应急管理、转化医学等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立足浙南、面向全国开展科学普及、职业病危害评价、健康教育、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人才培训等。

吕一军指出,温州医科大学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积极对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放射医学专业于2019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是全国有限的几家放射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单位之一。希望研究院未来紧紧围绕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面向民用核技术重大需求,力争在产学研交流、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推动核医疗技术等相关产业的市场化转换和应用,打造产学研用融合的优秀样本。

黄维德表示,此次合作,将为苍南核电公司辐射防护人员提供更好的培训实践场所,拓展专业视野,提升员工专业能力,也为浙江三澳核电项目提供更优质的辐射防护服务、更专业的放射源管理,为未来核电站长期稳定运行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希望温州医科大学能在苍南核电公司的医疗急救和核应急方面提供更多地支持,希望苍南县人民政府能一如既往支持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建设。苍南核电公司将在辐射防护实验室的能力培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助力,为苍南县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美丽浙江南大门贡献新的力量。

陈永光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苍南紧紧围绕“1+5”发展目标定位,凝心聚力,攻坚奋进,呈现出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蓬勃态势,真正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此次三方签订《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合作协议》,在产学研交流、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必将推动苍南核关联产业蓬勃发展。苍南县委县政府将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支撑好、保障好、服务好科技合作项目,促进温州医科大学科技成果在苍南转移、转化、落地。同时,诚挚邀请温州医科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多到苍南来走一走、看一看,为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帮助和更多的真知灼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技术查看更多>苍南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