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南网能源2020年度净利润约3.99亿元 增长44.29% 工业节能业务营收增长

2021-04-12 15:3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南网能源工业节能节能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第一股”南网能源于2021年1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4月10日披露2020年年报。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33.18%;利润总额4.73亿元,同比增长4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44.29%。

其中,工业节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13.77%;建筑节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22.02%;城市照明节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6.37%;综合资源利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162.64%。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节能问题,国家各相关部门 先后制定了若干政策措施以鼓励节能服务行业的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 发〔2013〕30号)要求,通过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有效拉动消费需求;通过增强工程技术能力,拉动节能 环保社会投资增长,有力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 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 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 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工信部节函〔2019〕101号)要求,遵循企业自 愿的原则,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在持续加强企业能源消费管理、加大节能监察 力度的基础上,不断强化节能服务工作,完善市场化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 发展,资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绿色环保低碳发展已成为发展的趋势和潮流,绿色 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新经济常态下的新亮点、新支柱,产业发展面临重要的机遇期,具有巨大市场空间。 近年来,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不断增长,呈逐年上涨趋势。根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节能 服务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9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5,222.37亿元,同比增长9.4%;节能服 务从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产业的企业总数达6,547家,较上年增加108 家,年增长率为1.7%,行业从业人数达76.10万人,比上年增加3.2万人,年增长率为4.4%(以上数据来源 于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近年,我国节能服务产值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节能服务产业 依然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发挥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作用。同时,由于节能涉及领域广, 包括工业、建筑、城市照明等,各领域又涵盖众多行业,从整体看节能服务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目前,节能服务公司呈现“多而弱”、“小而散”的格局。根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节 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2019)》,2019年我国节能服务公司的数量达到6,547家,以中小企业为主,产业 集中度低。少数几家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优势、品牌信誉优势以及资本优势,通过整合 高端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能够为客户提供能源利用及节能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成为了行业中少数大 型节能综合服务机构。

成立10年来,南网能源构建了覆盖节能设计、改造、服务等的综合节能服务体系,打造了服务经济社 会发展的绿色平台,投建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型绿色能源示范项目,形成了立足南方五省、遍及全国的市场格局,是全国领先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投资运营服务商。公司拥有中国节能 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颁发的公共设施节能领域5A级证书、工业节能领域5A级证书、建筑节能领域5A级 证书,是国家发改委备案、国家工信部推荐的节能服务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33.18%;利润总额4.73亿元,同比增长46.57%; 归 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44.29%。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体 情况如下:

(1)工业节能业务

2020年,公司工业节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同比增长13.7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运行分 布式光伏项节能服务项目共156个,总装机容量758.98 MW,涉及汽车制造、家电、烟草、造船、机械重工、 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在运营的高效能源站项目16个,其中供冷类项目总装机容量 约1.13万kW、年供冷量达1.31亿kWh,供气类项目总装机容量约1.60万kW、年供气量达5.7亿m 3 ;运营的余 热余压和煤矿瓦斯项目共6个。2020年公司实施的“惠州龙旗电子高效制冷站+供气站项目”被广东省节能 协会授予“优秀节能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奖”。

(2)建筑节能业务

2020年,公司建筑节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22.0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运营的 建筑节能类项目278个,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公共机构、医院、学校、酒店、大型商业中心、办公楼宇、通 信、交通枢纽等。公司实施的“美林MLIVE天地A馆高效空调系统项目”、“佛山供电局同济西办公大楼节 能改造项目”、“湛江华泰大厦项目”等在2020年“蓝天杯”高效机房(能源站)优秀评选活动中,荣获 “优秀工程奖”、“卓越节能技术奖”等。

(3)城市照明节能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城市照明节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16.37%。2020年,公司完成路灯 改造1.20万盏,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运营的城市照明节能项目31个,业务范围覆盖华东、华南、华北等 地,管理路灯约47.68万盏。

(4)综合资源利用业务

2020年,公司综合资源利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162.6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 投产运营的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3个,农光互补项目8个。

公司涉及电力业务情况

公司工业节能业务中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余热余压、煤矿瓦斯综合利用及综合资源利用业务中农光 互补业务和生物质综合利用涉及电力相关业务。公司通过分布式光伏、余热余压、煤矿瓦斯综合利用等方 式提高客户清洁能源使用比例,通过农光互补及生物质综合利用推动资源综合利用,积极落实国家绿色发 展、节能减排政策。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在运营的工业节能-分布式光伏节能项目及综合资源利 用-农光互补业务中的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约为 1,094.20MW,2020 年度发电量约 10.44 亿千瓦时;其他 类别项目的装机容量约 102.17MW,2020 年度发电量约 4.84 亿千瓦时。公司上述业务主要分布于南方五省 区(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报告期内公司电力相关业务主要生产经营信息如下:

微信截图_20210412153236.png

注 1:上表中的发电量为项目全年发电量,包括了项目在试运行期间产生的电量。

注 2:上表中平均上网电价或售电价(光伏类)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光伏类项目由分布式光伏和农光互 补光伏项目组成,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售电价(上网电价)比分布式光伏项目低,而报告期内农光互补类光 伏项目装机容量占比提高,导致光伏类项目平均售电价(上网电价)下降。

营业收入构成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注:以上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余热余压和煤矿瓦斯综合利用、生物质综合利用及农光互补业务各项数据 为该类业务中与电力相关项目的收入及成本。

占公司营业收入10%以上的产品主要包括工业节能业务、建筑节能业务和综合资源利用业务,其中: 综合资源利用业务同比增加较快,一是广西昌菱生物质发电项目和广东阳山生物质发电项目1号机组 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运营,2020年全年并网发电,广东阳山生物质发电项目2号机组于2020年7月正式投产, 同比发电量增多引起收入成本增长;二是,贵州鹅毛寨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以下简称“鹅毛寨项目”)第 一期和第二期系公司于2019年6月收购,2019年度业务收入成本中仅包括该项目第一期及第二期下半年的 收入成本,2020年鹅毛寨项目第三期投产运营,综合导致鹅毛寨项目收入成本较上期大幅增加;三是报告 期内新增的贵州兴义市乌沙镇牛膀子50MWp林业光伏电站项目(以下简称“贵州牛膀子项目”)于2020年 投产运营,为综合资源利用业务带来收入成本增长。

占公司营业收入10%以上的地区主要包括华南和西南地区业务,其中:

华南地区业务同比增长较快:一是由于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公司持续在华南地区拓展业务 导致该地区收入成本增长;二是广西昌菱和广东阳山两个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在2020年全年投产运营,同 比发电量增多,为华南地区带来业务增长。

西南地区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同上述“1)分产品”之第二和第三点说明,主要系贵州鹅毛寨项目 及贵州牛膀子项目收入增加,导致西南地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南网能源大客户

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客户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额为66,733.28万元,占年度收入总 额的33.22%,其中电力销售等政策性关联交易的金额为26,104.26万元,约占年度收入总额的12.99%,建 筑节能服务、节能改造工程等业务性关联交易的金额为40,629.02万元,约占年度收入总额的20.22%。截 至本报告期末,有关合同为正常履行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第二大客户为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3,483.41万元,占年度收入总额的1.73%, 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与其签订了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等业务合同,截至本报告期末,有关合同为 正常履行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第三大客户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3,076.00万元,占年度收入总额的 1.53%,公司控股子公司佛山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与其签订配套电力设备销售合同,截至本报告期末,有关 合同为正常履行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第四大客户为郑州万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2,877.71 万元,占年度收入总额 的1.43%,公司与其签订了节能咨询及节能工程改造等业务合同,截至本报告期末,有关合同为正常履行 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第五大客户为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为2,247.21 万元,占年度收入总额 的1.12%,公司与其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签订了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等业务合同,截至本报告期末,有关 合同为正常履行状态。

公司经营计划

2021年,公司预算安排营业收入26.3亿元、利润总额5.7亿元、净利润5.0亿元。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 面的工作:

工业节能业务方面。抓住政策窗口,围绕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搭建园区级能源管理平台,面向资信 较好用户、园区的能源站及主要能源设施进行新建、扩建、改造,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为用户提供能 效提升服务。重点开发大企业优质屋顶光伏项目,加快研究制定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业务投资策略, 结合实际进行推广实施。

建筑节能业务方面。深入挖掘用户在配电运维、智能化后勤等方面的需求,实施“能源托管+”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调自控系统并在公司投资建设的冷站中推广使用。依托广船、 晨明、美林、里水实验学校等示范项目的建设,加快同一集团、同一地区、同一行业内的业务复制与拓展。

城市照明节能方面。发挥城市照明业务渠道资源,深耕城市综合能源业务。

综合资源利用业务方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藤县、赤水生物质项目、济南琦泉供热锅炉节能改 造项目2021年投入运行。加强已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运行管理,加快农光、渔光等复合型光伏开发,继续 寻找优质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投资机会,积极关注生物质热解气化和沼气利用业务,择机实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能源查看更多>工业节能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