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30·60”目标利好核能产业发展——首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观察

2021-04-16 08:5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谢文川关键词:核能核电核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表示,核能已成为我国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核电作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品种,在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2%,较世界平均水平低约14个百分点,核电在能源替代中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发挥高新技术引领作用 推进核能产业链协调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邀副理事长、核能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谭建生表示,核安全是核能行业的生命线,也是国家和社会赋予核能行业的重大社会责任和基本要求。核能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坚守安全发展理念,在选址、研发设计、建造运营、延寿退役等全寿命周期各环节,核燃料前端到乏燃料后端整个核燃料循环各链条,应全面贯彻《核安全法》和有关法律标准,持续做好经验反馈和改进,以保证核能产业链的安全发展。

“未来,核能行业要坚持构建核能科学发展生态圈,推进产业链协调发展。”谭建生表示,推进产业链协调发展,发挥核能产业高新技术引领作用是关键。

据了解,当前主流堆形“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都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国家核工业的骄傲。自主化核电建设可以带动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基础软件、装备制造、工艺验证、总体设计、无线通信、智能控制等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系统发展,拉动主要产业发展,确保我国技术优势。

谭建生表示,未来,应促进我国核电产业链的提质增效,通过设计制造能力逐步升级,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竞争力,着力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养,推进全行业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给侧质量。同时,要加大产业链各环节环保、低碳技术的应用,主动减少对资源的占用,全面降低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环境碳排放。

“保证产业链健康有序发展不能闭门造车,要坚持高水平开放,进一步驱动国内国际两个核产业链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谭建生指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在碳中和全球议题下,应发挥各国优势,推进低碳能源转型大国、核能技术输出大国、产业制造强国、铀资源大国之间的市场、技术和标准的高水平合作。同时,应全面推广生态核电发展理念,推进核电与社会环境形成共生、互生、再生的关系,和周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统筹规划、相互作用、协同发展。

提高经济性可为核电发展创造更大市场空间

核能是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最小的发电技术之一。国际能源署(IEA)的研究表明,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核电帮助降低了二氧化碳的长期排放增加速度。同时可以看到,在发挥环保优势的同时,经济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核电发展。

原国家能源部部长黄毅诚指出,发展核电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降低建设成本。我国用电需求大,选定一种机型,批量化建设核电机组,不但可以提高设备质量,还可以降低生产和建设成本,甚至可以把核电的电价降到燃煤标杆电价以下。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副研究员李言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提升,核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核电发展而言,是一个利好。”李言瑞说,核电具有能量密度大、电力输出稳定可靠、单台机组装机容量大、能源转换效率高、占地面积小、长期运行成本低、运行寿期长等优势,将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当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三位,核电发电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完全自主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项目已经并网商运,我国核电整体进入了世界第一方阵,已经具备快速发展的能力。

2021年政府工资报告提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使用“积极”一词来安排核电发展工作。李言瑞认为,“积极”一词为2021年乃至“十四五”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确立了工作总基调。“核电在国家清洁低碳能源系统中的定位更加明确,将与国家能源结构整体配套,从长远来看,核电发展将有更大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