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上海核工院牵头的核电冷源安全战略研究课题正式通过验收

2021-04-16 12:29来源: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作者:张正楼关键词:核电技术核安全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4月14日,受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托,由上海核工院牵头完成的核电冷源安全战略研究课题“海洋生物影响核电厂取水系统安全问题专题调研及政策建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ID:snerdi-728  作者:张正楼)

本次验收会由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来自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八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牵头单位上海核工院关于研究成果的汇报,审阅了课题成果报告,认为:

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内容翔实、可信、具有前瞻性,对于应对海洋生物影响核电冷源安全风险具有指导意义,符合验收要求。

课题于2020年6月启动,课题组先后对接30余家国内科研院校、装备制造企业,13个核电基地,分析文献资料500余份,就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研。

国际海洋生物影响核电厂取水系统安全发展趋势调查研究

中国应对海洋生物影响取水安全的主要做法、成效及价值调查研究

核电厂冷源典型致灾海洋生物的大规模聚集迁移机理调查研究

核电厂冷源典型致灾海洋生物的监测预警关键技术调查研究

核电厂冷源典型致灾海洋生物的防控处置关键技术调查研究

核电厂冷源应对海洋生物的主要风险研究

核电厂冷源安全保障技术要求研究

并基于工程实践,分析面临的潜在风险、挑战,形成应对策略。从导则/法规/标准、关键科学技术、管理措施三个方面提出对策,可执行、可考核的技术要求以及核电厂应对取水安全威胁的具体工作线路,成果可推广应用。基于研究成果,课题还分别从从监管建议、完善机制、政策保障、科研攻关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课题成果的应用能够提升我国核电冷源取水安全保障水平,从而带来巨大的安全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