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煤价真正的上涨尚未到来

2021-04-19 09:53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企业内部开会,要求旗下电厂全力拉运长协,在部分机组检修的情况下,维持目前的存煤数量,减少采购高价市场煤,以图打压煤炭价格;并将补库存时间延时至四月下旬或5月初煤价下跌后再集中采购。从时间上计算,大概在大秦线检修的后半程,将迎来电煤抢运高峰。届时,环渤海港口将迎来船舶集中到港的景象,煤炭市场供需两旺再现,支撑煤炭价格延续上涨通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1、从进口煤方面分析,一季度,国内煤及褐煤进口量为 6845万吨,同比下降29%。加之印尼斋月(4月13日入斋,到5月12日结束),印尼煤在四、五月份生产和发运均受影响。此外,世界经济在疫情后开始复苏,东南亚经济复苏加快,煤炭需求旺盛。拉动国际煤价和运费大幅上涨,进口煤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2、三月份以来,大型电厂主要维持刚性拉运,尚未开展大规模补库行为。从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可以看出,存煤呈现缓慢下行走势;且目前电厂日耗较高,即使在淡季机组检修期间,电厂日耗下降也不明显,这在历史上很罕见。目前,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处于中位偏低水平,而距离“迎峰度夏”越来越近,电厂补库的欲望越来越强。

3、需求方面,预期向好。首先,国内经济强势恢复,今年GDP增长目标为6%,较去年最高水平提高4个点。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扩张态势,GDP劲增18.3%;宏观经济稳健向好运行,带动煤耗需求增加。其次,今年,四大行业耗煤需求保持相对乐观的同比增速,从我国南方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可见一斑,除了春节期间日耗在40-50万吨的中低位水平运行之外,其余时间里全部在66-70万吨之间徘徊。今年二季度,预计雨水不如往年,用煤用电形势非常乐观。

4、国家矿山安监局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加强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安全检查力度升级。从各产地看,陕西省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将开展所有煤矿超能力生产专项监察,内蒙古地区正在对全区煤矿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排查,已经有多个大型煤矿煤管票被暂停发放。虽然此前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要求产区增加煤炭供应,但目前产量释放尚需时日,环渤海港口库存增幅有限。而此外,下游电厂库存同比有明显下降,在夏季用煤旺季到来前,需求端仍有一定补库需求,市场看涨预期在本月下旬会再度发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