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针对“双碳”目标 国资委和央企有何规划?

2021-04-19 16: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国资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2021年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1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彭华岗指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采取几项行动,包括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领域的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碳补给等技术的研发应用。

彭华岗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近几年在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低碳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研发应用低碳技术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按照可比价,下降了1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30%、25%、35%和31%。刚才讲的五项指标都达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实际上还超过了这个目标要求。

彭华岗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我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央企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未来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指导中央企业认真编制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贡献国资央企的力量。

他提出国资委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在四个方面采取行动:

第一,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低碳改造升级,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

第二,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推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因地制宜开发水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统筹推进氢能的制运和储用全链条的发展,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积极参与碳交易等市场建设。

第三,加快推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持续强化能源的“双控”,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要领域的节能建设,大力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加强能效对标达标。

第四,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领域的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碳补给等技术的研发应用。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积极履行职责,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划方案和配套政策,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国资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