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数据】在欧洲 天然气直追煤炭成碳排放主要来源

2021-04-21 09:2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碳排放天然气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ember-climate.org网站报道,2020年欧洲可再生能源超过了化石燃料,成为欧洲发电量的最大来源。因此,电力部门的碳排放减少了1.39亿吨,降至6.92亿吨,降幅为-17%。化石发电量的下降主要来自煤电的下降,其中硬煤和褐煤发电分别在2019年下降了25%和23%。相比之下,天然气仅下降了6%。因此,欧洲天然气排放量超过褐煤排放量,成为电力行业二氧化碳的头号来源。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1.png

整体而言,电力部门仍占欧盟排放总量的一半,仅比2019年下降1个百分点。硬煤淘汰工作已经开始,褐煤也开始走同样的道路,但天然气仍然被视为“清洁”的替代能源。这意味着,在很多情况下天然气被用来代替煤炭,而不是从煤炭直接转向清洁能源。

因此,尽管2013年以来欧洲硬煤和褐煤发电排放量合计下降了58%(-4.96亿吨),但天然气发电排放量却增加了23%(4.5亿吨)。目前,34%的电力行业排放由天然气发电厂产生,自2013年以来增加了18个百分点。

在10个欧洲国家(英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奥地利、荷兰、意大利、马耳他、拉脱维亚、爱尔兰)中,天然气多年来一直是最大的排放源,今年葡萄牙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其中5个国家(意大利、英国、西班牙、荷兰和法国)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污染最严重的10个电力部门之一,这些国家现在需要转向从天然气脱碳。

2.png

欧洲能源转型面临的一个新风险在于,更多的国家走类似“煤改气”的道路。波兰、捷克和保加利亚等国目前依赖煤电,希望通过煤改气来实现减排目标。2020年,天然气发电排放了2.36亿吨的二氧化碳,这表明该行业已经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重要贡献者,天然气利用的进一步增长只会加剧问题。为了达到气候目标,天然气也必须在21世纪30年代逐步淘汰,而不是改用天然气,以煤为主的电力系统应该直接升级到无碳电力。

然而,波兰和另外8个主要依赖煤炭的国家正在游说,希望在欧盟的可持续金融分类法中增加天然气,使绿色基础设施的资金能够用于天然气项目。根据全球能源监测公司的欧洲天然气跟踪公司的数据,欧盟目前拟议新增天然气发电产能的70%计划项目在这些目前煤电仍占较大比重的国家。

3.png

在欧洲最需要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的时候,如果将天然气发电纳入欧盟的可持续金融分类体系,只会激励建设更多天然气发电厂或将煤电厂改为天然气发电厂。作为欧洲碳交易系统中最大的电力部门排放源,天然气发电不应该被视为可持续投资。以科学为基础的分类法是使金融为欧洲电力转型服务的一个重要工具——绿色金融不应该支持天然气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