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大手笔!国网新源签下湖北省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总投资超400亿元

2021-04-23 10:50来源:长江云作者:刘骞 周航川 景城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湖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发建设合作意向签约仪式在黄冈白莲河举行,标志着全省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立项按下“快进键”。

之前,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是全省唯一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华中电网的“最后一根火柴”。假设因自然灾害或人为原因,华中电网某日瓦解,大面积停电陷入黑暗。这时,各地水电、火电站虽然都完好无损,可是要发电,必须先通电,才能让机组启动。而湖北白莲河抽水畜能电站接到指令后能迅速“黑启动”,两分钟内从零负荷达到120万千瓦满负荷运行,届时一道道强大电流送往各大电站,让光明重现。

此次集中签约的四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分别是:黄冈白莲河示范区混合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宜昌秭归罗家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襄阳保康县毛儿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咸宁通山县洪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这4个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装机总规模约64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公司是国网新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全权负责湖北省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前期工作。签约仪式现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方创新分别与黄冈市白莲河示范区管委会、咸宁通山县政府、襄阳保康县政府、宜昌秭归县政府有关负责人签订项目建设合作意向书。

“‘黑启动’是应对极端情况的一种特殊事故备用方式。通常情况下,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承担调峰、调频任务。”方创新解释说,用电有高峰和低谷,过去在用电低谷时,很多电站只能降低功率运行,用电高峰时再加大功率。这样一来,燃料消耗、机器损耗等都大大增加,还给电网安全带来隐患。

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电网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它把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把电能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通常在白天)再将“上水库”开闸放水发电,如是往复,起到调峰填谷作用。

除了对传统电力调峰、填谷,抽水蓄能电站对新能源发展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方创新介绍说,光电、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特点是随机性,有光了、风来了就要发电,这些不稳定、间歇式的电源并入电网,对电网的安全稳定产生不良影响。这时,把它们送往抽水蓄能电站储存、加工,就变成优质安全的电能了。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北每年将新增新能源电力400万千瓦。新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为湖北新能源电力发展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

湖北省能源局、国家电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