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破获盗窃风电铜线案!跨省犯案10余起

2021-04-25 08:53来源:红网时刻关键词:盗窃风电铜线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一个流窜湖南、广西、贵州三省边区疯狂偷盗风力发电设备铜线的盗窃团伙,被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公安局的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作、杨某银、舒某银三人全部落网,10余起盗窃案被带破。

通道县位于湘桂黔三省交界处,为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了多家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今年1月至3月,通道县播阳镇风力发电项目工地接连发生5起盗窃案件,工地上凡含有铜线的变压器箱、风力发电机座、机头等均被毁坏,大量铜线被盗,不仅造成高达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侦查中心、播阳派出所精干力量组成的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专案民警多次深入案发现场仔细勘察,结合研判分析与走访摸排情况,分析该案件为团伙作案,且极有可能是流窜犯罪。办案民警立即启动省际边界刑侦协作机制,与临边的贵州省黎平县、锦屏县,广西从江县警方协调联系,果不其然,周边县市公安机关均表示在该段时间也有此类案件发生,并给予信息共享。

但由于案发现场位于偏远农村且海拔较高的山上,无监控设备,少有群众过往,现场遗留线索非常有限,无法有效锁定嫌疑对象,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此案事关风力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能否如期完成,事关当地治安环境,为尽快破案,办案民警连续作战,多警种团结协作,整合资源手段,深度研判分析。

在走访摸排过程中,3月29日,民警在风力发电工地附近发现一辆交通肇事货车,疑似单方事故,撞上山坡,车内有血迹,车内装有大量铜芯线,人员不知所踪。经调查,车内铜线为风力发电工地被盗铜芯线,车辆驾驶人极有可能是盗窃案的嫌疑人员。派出所民警立刻将该线索推送至侦查中心,专案组循线侦查,立即锁定驾驶车辆人员信息,经进一步研判,驾驶人员为一男性,且与另两名可疑男性在案发时段多次往来贵州黎平县与湖南通道县,具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31日,在黎平县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黎平县德凤镇北门坡将犯罪嫌疑人欧阳某作、舒某银、杨某银3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他们在通道、黎平、锦屏、从江等地风力发电工地盗窃铜线的10余起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欧阳某作等3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盗窃风电铜线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