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4.26

2021-04-26 12: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江苏5月份集中竞价交易成交量创年内新高

江苏5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结果4月25日公布。本次交易共成交电量 129.24 亿千瓦时,成交价格 370 元/兆瓦时,其中售电公司成交 119.57 亿千瓦时,一类用户成交 9.67 亿千瓦时。按照江苏的燃煤基准电价401元/兆瓦时计算,本月价差为-3.1分/千瓦时。成交电量和价差创今年以来新高。

山东2021年5月份电力直接交易(双边协商)结果出炉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山东省2021年5月份电力直接交易(双边协商)。47家直调燃煤发电企业(99台发电机组) 与5家电力用户及78家售电公司达成交易电量12298690兆瓦时,197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与2家电力用户及22家售电公司达成交易电量1346980兆瓦时,合计交易电量13645670兆瓦时。

3家售电公司在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注册自动生效

日前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公布3家售电公司注册结果,中国华电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北京新泰联和电力有限公司、北京通利华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首都电力交易中心的注册自动生效。

政策

商务部:支持天津、海南、重庆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

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

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称,电力服务领域:支持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增量配电、售电业务,稳步推进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探索创新竞价上网模式。进一步完善输配电价监管体系,健全输配电成本监审、定价制度,强化动态监测和全方位监管。

浙江目标: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0万辆 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整车产业化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做大,推广应用进一步扩大,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60万辆,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

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 电源总装机规模达到1.8亿千瓦左右

4月25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省管海域风电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超800万千瓦,打造粤东千万千瓦级基地,加快8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机组规模化应用,促进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到2025年,省内电源总装机规模达到1.8亿千瓦左右,西电东送最大送电能力(送端)达到4500万千瓦。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下降到31%,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占比分别达到14%、22%和7%。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能源保障体系重点建设工程:核电方面,建设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新开工建设陆丰核电、廉江核电、太平岭核电二期等项目,推进铀资源保障重点建设工程。抽水蓄能方面,建设阳江、梅州、惠州、云浮、肇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气电方面,建设东莞宁洲天然气热电联产、广州珠江天然气电厂二期、深圳光明燃机电源基地等项目。清洁高效煤电方面,建设河源电厂二期、江门新会双水热电联产扩建工程等项目。

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建设阳江沙扒、珠海金湾、湛江外罗、惠州港口、汕头勒门、揭阳神泉、汕尾后湖等地海上风电场项目;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适度开发风能资源丰富地区的陆上风电。

企业

杨向斌已任中国神华党委副书记

中国神华一季度报显示,自2021年4月6日起,杨向斌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向斌曾任国家能源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主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资本与资产管理部主任、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经理。

一季度中国神华净利同比增长18.4%

中国神华公告称,2021年1-3月营业收入为67,608百万,同比增长32.4%;实现利润总额17,666百万元,同比增长20.0%;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11百万元,同比增长18.4%。

国家能源集团全面推动碳盘查和碳交易工作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全面开展碳盘查和碳交易各项工作,推进低碳绿色发展,争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排头兵。按照部署,国家能源集团159家火电企业和自备电厂纳入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重点排放单位名单。广东、北京、天津和福建试点市场的电力企业留在试点市场履约。

晋浙两大能源集团就“晋电送浙”、特高压和煤电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4月22日,晋能控股集团董事长郭金刚、总经理李国彪会见了来访的浙能集团董事长胡仲明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沟通交流进行了友好会谈,并围绕共同建设“晋电送浙”、特高压项目和煤电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国投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2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投董事长白涛表示,国投与陕西在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已经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十四五期间,国投将在生态环保以及新技术、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服务等领域全面深化与陕西省的合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国投力量。

项目

浙江省首套自主可控“国产芯+国产协议”变电站自动化设备在台州投运

近日,浙江省首套自主可控“国产芯+国产协议”变电站自动化设备正式在浙江台州投入运行。220千伏临海变电站的监控系统使用了国产芯设备,其中站控层通信首次采用国产化CMS通信协议,取代原MMS协议,在遵循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全球通用标准(IEC61850)的前提下,实现变电站站控层与间隔层设备之间的通信服务协议国产化。

2020年河北省火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全省火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的公告,涉及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中电投石家庄高新热电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城区天意热电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有限公司陡河发电厂、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云宁矸石热电有限公司、秦皇岛同和热电有限公司6家企业的16台煤电机组。

国网综能总投资80亿元百万级综合能源基地项目落子黑龙江兰西

4月23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涉及总投资80亿元百万级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据悉,该项目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与一体,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

总投资71.4亿元 宝华寺抽水蓄能项目签约

4月24日,宜昌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749.5亿元的43个重大项目落户,其中包括总投资2.8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71.4亿元的宝华寺抽水蓄能项目。

浙江省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投运

4月23日,位于浙江吕山乡的中节能渔农光互补园区,“新能源+储能”项目正式并网投运,成为浙江省首个电源侧储能项目。

福建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进入调试阶段

4月23日,在三都澳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渔旅综合体光电储一体化项目的光伏板、风力发电系统、数字能源管理系统等设施完成安装,进入调试阶段,预计本月底投产。

白鹤滩水电站13号机组转子顺利吊装

4月25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3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至此,白鹤滩水电站已有8台转子完成吊装,16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吊装进度已过半。

东莞深能源樟洋燃气发电扩建项目投产

4月25日,东莞深能源樟洋电力有限公司2x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扩建项目6号机组通168小时可靠性运行。至此,项目两套机组全面建成投产。据悉,该项目是广东省“十三五”期间首个获得核准的9F级燃机调峰发电项目,机组低碳环保、清洁高效、启停灵活,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57亿千瓦时。

成蜀电力山西迎润迎泽区看山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工

4月16日,山西迎润迎泽区看山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工仪式在升压站工位隆重举行。

华电武穴52.5MW分散式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湖北华电武穴分散式52.5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华电武穴分散式风电项目分为三个分散式项目:武穴梅川分散式风电项目、武穴石佛寺分散式风电项目和武穴大法寺分散式风电项目。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52.5兆瓦,拟安装21台单机容量2.5兆瓦风力发电组,三个项目将分别建设一座开关站并新建35千伏集电线路。

综合

国家发改委将编制煤炭电力等碳达峰实施方案

4月22日晚,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在外交部举办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出台几个方面的政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关勘查工作目前正设计出台重要文件,主要目的是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其次,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的具体行动方案,主要是聚焦2030年之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合理确定主要领域、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组织实施若干行动。在碳达峰行动方案的框架下,编制出台煤炭、电力、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建筑、交通、民工、农业、农村新型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的实施方案。

会见

三峡集团与山东省发改委、能源局座谈

4月22日,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良友在济南市分别与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许竹升、省能源局局长栾健座谈,就共同助力“双碳”目标,进一步深化清洁能源、生态环保、资金融合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流。三峡新能源党委书记王武斌参加座谈。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4.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