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海南核电助力打造自贸港千亿级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2021-04-30 13:51来源:海南国资关键词:海南核电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南核电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中核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南省国资委以及昌江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主动谋划、全力推进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助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海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主动融入自贸港,谋划打造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中核集团海南核电主动融入地方,与昌江县委县政府共同谋划,提出依靠核电,推动核电和核电关联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昌江县转型发展的建议。2018年初,海南省两会期间,政企精诚合作,正式提出昌江建设核电关联产业园提案,并多次向海南省领导汇报,得到省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时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确定该园区命名为“海南(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

海南核电将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行动举措,组织并迅速完成了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

产业园目标是:

2025年,园区产值超300亿元,初步打造成自贸港高科技特色产业园;

2035年,园区实现产值超千亿,建成自贸港高科技标杆产业园;

本世纪中叶,建成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并持续发展。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后,海南清洁能源产业园区建设进入快车道,时任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昌江调研时,对产业园规划和开展的工作表示认可,明确清洁能源产业园区项目享受自贸港重点园区待遇。

坚持新发展理念,清洁能源产业园迈向高新方向发展

海南核电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和发展。产业园以核产业、新能源产业、海洋工程及产业等内需和发展方向为牵引,以高端材料研发生产及拓展应用为核心,同步加持特殊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呈现出政府与企业密切合作、央企与民企协同、军民相互融合的特点,迈向高新方向发展。

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招商对象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引进的项目符合海南自贸港清洁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同时将致力于打造成为海南首个零碳示范园区。新能源项目包括聚合物锂电池、高端电机电器等;新材料项目包括碳酸锂、超级纯铁、软磁材料、稀贵金属、高端工业用人工钻石等,新技术项目包括先进放废及危化物处理、垃圾处理系列装置、海水淡化装置等。

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导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园区落地

2020年6月自贸港政策出台后,海南核电公司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的倡导,和昌江县政府联合密集招商,利用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平台,持续洽谈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无污染、满足海南自贸港政策的高新产业。

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项目签约6个,20多个项目在积极洽谈之中,四个先导项目计划投资184亿,2025年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500亿。

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是海南全省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一期工程1、2号机组投运后彻底缓解了海南电源结构性缺电局面,改善了海南能源消费结构,年发电量约占海南省统调发电量的30%,现已累计发电超过400亿千瓦时。2020年,海南核电双机组WANO指标100分达到世界先进值,是目前全国唯一在运机组全满分的核电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