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新华时评:让被捆绑的河流透口气

2021-05-06 09:23来源:新华网作者:刘怀丕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密集处平均3公里就有一座水电站,筑坝圈水造景在部分城区普遍存在,自然长河被人为切割成段……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河南发现,一些地方对黄河支流过度开发建设,河流的“健康生命”受到威胁。

一些地方的引水式电站造成河道严重脱流,密集的橡胶坝影响流域整体的完整性和河道的连通性,河流中水生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生态警钟已经敲响,如果这样持续下去,河流必将逐渐失去功能,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人类本身。

水利部门已启动黄河流域小水电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实施小水电绿色改造现代化提升工程。然而,清理整改小水电涉及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生态改造难度大,要打赢这场硬仗,必须拿出抓铁留痕的劲头。

筑坝圈水造景大行其道,折射出的是狭隘肤浅的生态观,更与河流水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机制不够科学精准有关。解决之道是深化相关地区领导干部对绿色发展的认识,关键在完善水资源管理、分配和使用机制,建立健全包括水资源等生态指标的考核体系与奖惩制度。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河流滋养了人类文明,人不能无度索取,必须像对待生命一样去对待河流,不能再让其生态恶化下去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