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395.3万千瓦!江苏电网首次在五一实施谷需求响应

2021-05-08 08:39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电力需求响应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日到2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实施填谷电力需求响应,最大填补低谷负荷167.8万千瓦,累计填谷395.3万千瓦,消纳清洁能源发电2397万千瓦时,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随着江苏清洁能源高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量达到3496万千瓦,风电、光伏总出力突破2000万千瓦,占全省调度用电负荷比例超过34%。这对电网平稳运行提出更高要求。由于今年“五一”假期较往年时间长,大量企业停产放假,电网用电负荷显著下降,清洁能源消纳矛盾尤为突出。在省发改委组织下,国网江苏电力邀约负荷集成商和相关用电客户,于1日和2日的10时至15时、2日0时至8时共三个时段开展填谷电力需求响应。“凌晨是风力发电出力相对较大的时段,午间则是光伏发电效率相对较高,而这两个时段全省用电相对较少,导致清洁能源消纳出现困难。”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攀海锋说。

此次电力需求响应有3家负荷集成商和254户普通电力用户申报参与。国网江苏电力按照“低价格、大负荷优先”的原则进行竞价筛选,最终确定在凌晨时段(0时-8时)3家负荷集成商及74户普通电力用户参与,入选申报响应量150.47万千瓦;在腰荷时段(10时-15时)3家负荷集成商及75户普通电力用户参与,入选申报响应量150.33万千瓦。其中,两时段平均度电价格为0.4221元/千瓦时,较竞价筛选前平均每度电节省约7.21分钱,合计节约激励资金172.7万元,有效降低了填谷需求响应的激励成本,高效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江苏永钢集团是此次入选电力需求响应的电力用户之一。该企业通过加大机器生产功率等方式,参与需求响应,累计填谷9.5万千瓦。“通过在这次需求响应中出力,供电公司预计我们会获得32万元激励资金,不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还提高生产效率,现在我们对参与需求响应很有动力。”该企业能管中心主任何正江说。

据了解,5月1日-2日需求响应执行期间,三时段响应率分别为111%、102%及112%,均精准发挥填谷响应作用,单次最大提升低谷用电负荷167.8万千瓦,三时段累计填谷395.3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发电消纳达2397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9564吨,最大降低电网峰谷差率约4.4个百分点,有力保障假期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本次需求响应不仅实现预期的保电效果,还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公司助力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有力实践。”国网江苏电力市场营销部副主任甘海庆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电力需求响应场景、应用频次,精准满足电网运行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消纳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