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聚焦 | 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现状及政策研究

2021-05-08 11:56来源:电力勘测设计作者:王美净 等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现状及政策研究

2.png

0 引言

生物质能是指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太阳能,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1]。随着社会对生物质能的日益重视,许多国家地区通过立法鼓励或强制手段推广使用生物质能,因为其在应对能源供需矛盾、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新型能源。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勘测设计”  ID:dianlikancesheji  作者:王美净,等)

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一种形式,其中发电利用占比较高,包括沼气发电、直接燃烧发电、垃圾发电、气化发电,以及与煤混合燃烧发电等发电形式和技术。本文重点围绕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发展,主要针对生活垃圾及农林生物质发电,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探讨,结合相关的行业政策,对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提出建议。

1 产业发展现状1.1 装机容量

生物质能作为新型能源利用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08~2017 年,全球生物质能装机容量从 53.86 GW 增长到109.21 GW,年复合增长率达 8.23%,十年间增长了一倍。全年装机容量至 2018 年进一步上升至 117.25 GW,同比增长 7.36%。在此期间,2008 年全球生物质能装机总容量中, 欧洲国家占比 38.59%(20.68 GW) ;美洲国家占比 34.02%(18.23 GW) ;亚洲国家占比19.82%(10.62 GW)。2017年全球生物质能装机总容量中,欧洲国家占比 33.36%(36.44 GW) ;美洲国家占比30.35%(33.15 GW) ;亚洲国家占比 30.14%(32.92 GW)。亚洲国家在全球生物质能装机容量占比中增长了 10%。

在探索促进经济和工业发展、改善产业结构的新动力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寻求新的能源资源,以取代传统的高污染化石能源。生物质能作为一种碳中和、可再生、高效的优质能源,已成为传统火力发电厂改造的优质选择。截至 2017 年底,全国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容量 1 476 万 kW,同比增长 21.6%,2018 年达到1 781 万 kW。2019 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 2 254 万 kW,同比增长 26.6% ;我国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 473 万 kW ;我国生物质发电量1 111 亿 kWh,同比增长 20.4%,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2019 年我国生物质能源累计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分别上升至 2.84% 和 5.45%。生物质能发电正逐渐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新生力量。

1.2 发电分布

在全球高速发展生物质能的大背景下,至2018 共有 3 800 个生物质发电厂分布在全球各地,其中 2018 年新增数量约为 300 个。在各地陆续出台生物质能发电补贴政策的持续激励下,生物质发电厂的增加速度将会持续快速增长。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规模空间巨大,预测到2027 年新增项目数量将达到 1 900 个,每年新增超过 200 个,至 2027 年底,全球生物质发电厂数量将达到 5 700 个。

截至 2018 年,中国已建成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 902 个,并网装机容量 1 783.4 万 kW,年发电量 906.8 亿 kWh。其中 :农林生物质有321 个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为 806.3 万 kW,比 2017 年增加 51 个项目 (105.5 万 kW)。垃圾发电项目数量达到 401 个,并网装机容量为 916.4 万 kW, 比 2017 年增加 63 个项目(191.3 万 kW)。沼气发电项目 180 个,比 2017 年增 加 44 个 ;装 机 容 量 61.6 万 kW, 比 2017 年增加 11.7 万 kW ;年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达到 24.1 亿 kWh、21.4 亿 kWh,较 2017 年各增加2 亿 kWh、2.1 亿 kWh[2]。

到 2040 年我国计划将煤炭在能源中的占比从 57% 减少到 35%。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水能和原子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生物质发电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较小,技术水平和运行要求相对较低。

2 相关政策2.1 国家基本政策

2016年,国家能源局《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 2020 年,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 1 500 万kW、年发电量 900 亿 kW 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 700 万 kW,沼气发电50 万 kW ;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 80 亿m3。

2018 年 6 月 27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 国发〔2018〕22 号 )》提出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到 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 15%。有序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在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方,鼓励发展县域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及生物天然气。

2018 年 6 月 16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指出要增加清洁能源使用,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

2020 年 9 月 11 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 发改能源〔2020〕1421 号 ),坚持“以收定补、新老划段、有序建设、平稳发展”,进一步完善生物质发电建设运行管理,合理安排2020 年中央新增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提升项目运行管理水平,逐步形成有效的生物质发电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生物质发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2 国家上网电价政策

1)《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指出财政部要根据年收入增长水平,技术进步和补贴资金成本,实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应合理确定当年由补贴资金支持的新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补贴总额。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根据财政部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在财政部确定的年度新补贴总量内合理确定需要补贴的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新装机容量。现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应符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的要求,根据规模管理的要求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范围,并经电网企业审核后纳入补贴项目清单。

2)《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 ( 财建〔2020〕426 号 ),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 82 500 小时。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 = 项目容量 × 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其中,项目容量按核准 ( 备案 ) 时确定的容量为准。如项目实际容量小于核准 ( 备案 ) 容量的,以实际容量为准。

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生物质发电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享受免税待遇。根据规定,符合本条规定条件的从事环保、节能、节水工程的企业的收入,从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所得税从项目的第一个生产和运营收入的纳税年度开始,从第四年减至第六年减半。生物质发电技术的发展,不仅可以减少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而且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农民燃烧秸秆的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从而达到环境保护的根本作用。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生物质发电技术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2.3 地方政策

山西省制订了《山西省 2020 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提出大力促进秸秆作为燃料的利用。抓住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着眼于北方的清洁供热,在合适的地区推广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模式,指导农村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改造燃煤锅炉,并创建了多个秸秆打包直接燃烧集中供热试点项目。积极支持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秸秆天然气,沼气工程、生物质发电和秸秆成型燃料加工,推广秸秆生物质能源清洁取暖炉具。

为了加快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解决秸秆明火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保护黑土地资源,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吉林省制定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 (2019 ~ 2021 年 )》,提出要稳步推进秸秆能源利用,落实吉林省能源发展计划。加快秸秆压块加工和燃煤供热锅炉改造,支持生物质锅炉供热一体化项目建设。为了促进山东省空气污染的防治,山东省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农林生物质能发电企业积极处理废弃物以减少露天秸秆焚烧,并发布了《关于下达 2019 年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电价精准补贴的通知》,实施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精准电价补贴政策,每家企业补贴 360 万元。

根据福建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 (2019 ~ 2030 年 ),到 2020 年,福建省平均生活垃圾焚烧率将达到 74% ;到 2030 年,福建省的平均生活垃圾焚烧率将达到 100%。在规划期内,计划新建 24 个新 ( 扩 ) 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处理能力为 15 925 t/d。

3 产业发展思考

近年来,随着中国垃圾焚烧产业的发展,光大国际、中节能、瀚蓝环境、上海环境、深圳能源等一批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优秀企业不断涌现。在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国外先进技术、项目建设管理、装备制造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垃圾发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垃圾焚烧行业的利润模式比较清晰,主要收入包括政府对垃圾处理的补贴、电网电价、供热收入、炉渣销售收入等。其中,垃圾处理费和补贴电价是两个影响收入的重要因素。总体而言,垃圾发电厂的电费收入约占 70%~ 85%,垃圾处理费收入约占15%~ 30%。但是也存在个别企业因资金、实力、运营管理能力和经验不足,造成低价中标、运营不佳、盈利困难等问题[3]。

对于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和运行成本较高,电网价格可能难以支撑生物质发电厂的正常运行。主要原因 :在原材料的获取和转换,原材料的收集、运输、存储、处理和损耗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额外投资,占燃料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并且原材料成本高 ;并网设备的维护成本高昂,生物质发电的输电线路,特别是边际输电项目,都是由发电公司自己建造的,线路运行中的问题也很严重。发电公司要求电网企业自费维修。当前,农林生物质发电面临着补贴资金严重欠缺,专有行业环保排放标准欠缺,亟待完善产业体系等问题。

4 结语

面临生物质发电行业的现状及问题,首先可从国家层面加强政府推动能力,加强宏观调整,制定专项规划,避免恶性竞争,可由国网等发起债券,利用市场融资方式以解决当前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缺口问题,同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协会应加强行业内的自律,不接纳或剔除有重大污点的企业,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标准和规范,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企业自身要审慎选择项目主体与技术工艺,完善施工建设阶段各类手续办理,加大已运营项目的环境监管和信息公开力度,加大科技研发和投入等。

参与本课题调研的还有 :刘小龙 ( 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 ;彭烁君 (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 ;韩益民 (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 ;岳振琪 ( 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

参考文献

[1] 雪晶,侯丹,王旻烜,等. 世界生物质能产业与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J]. 石油科技论坛,2020,39(3):25-35.

[2]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 2019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排名报告[R]. 2019.

[3] 马龙海,邓宇昆,董胜亮. 我国生物质发电现状分析及研究[J]. 电力勘测设计,2012(3):70-7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