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报告

2021-05-11 17:24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小型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小型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核安全局日前发布关于印发《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报告》的函,国核安函〔2021〕50号,详情如下: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组织检查组于2021年4月18日至21日对你公司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现场准备情况进行了例行核安全检查。

现将检查报告印发给你公司,你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检查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核安全管理要求,并及时将整改情况报送我局和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国家核安全局

2021年4月30日

(此件社会公开)

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报告

检查单位:国家核安全局

受检单位: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检查日期:2021年4月18日至21日

一、检查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

(三)《核动力厂、研究堆、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许可程序规定》;

(四)《核电厂厂址选择安全规定》;

(五)《核动力厂设计安全规定》;

(六)《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

(七)国家核安全局批准或认可的文件。

二、检查内容

(一)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和实施情况;

(二)核岛施工组织、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等准备情况;

(三)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现场准备情况;

(四)经验反馈体系的建立情况和运转状况;

(五)核岛基础前期施工监督检查遗留问题处理情况。

三、检查活动

2021年4月18日至21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小堆工程)FCD前准备情况进行了核安全检查(检查组人员名单见附件1)。检查组听取了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运单位)关于小堆工程FCD前核安全自查情况的汇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总承包商)关于小堆工程FCD准备情况的汇报,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监理单位)关于小堆工程FCD前监理工作汇报。

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检查组分别对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和实施情况,核岛施工组织、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等准备情况,FCD前现场准备情况,经验反馈体系的建立和运转状况,核岛基础前期施工遗留问题处理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对机组核岛筏基、原材料存储场地等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抽查,对有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访谈。营运单位、工程总承包商、监理单位、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海南昌江项目经理部、中核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昌江分公司等相关单位(人员名单见附件2)对检查给予了积极配合,检查达到了预期目的。

四、检查情况

(一)关于质量保证体系

营运单位组织建立了小堆工程质量保证组织机构,制定并发布了设计与建造阶段质量保证大纲,监理单位、工程总承包商、分包商等相关方的接口关系清晰。营运单位组织工程总承包商、监理单位等相关方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

(二)关于施工组织、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

营运单位结合小堆工程机组设计和现场实际情况,开展施工组织、人力动员、进度计划安排,符合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正按照计划进行。

(三)关于现场准备

现场施工人员、设备和主要材料满足小堆工程FCD需求。与 FCD 相关的设计文件、技术规格书均已发布,现场供水、供电和物料保障处于正常状态。

(四)关于经验反馈体系的建立和运转

营运单位及工程承包商针对小堆工程建立了经验反馈体系,并编制了管理程序来规范经验反馈体系的运转。针对其他核电工程施工出现的钢筋连接接头、混凝土质量控制等问题组织了经验反馈,对照《华龙一号机组优化清单》进行了小堆工程适用性分析并优化设计。

(五)关于监督检查遗留问题处理情况

2019年12月以来,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对小堆工程共开展例行检查1次、专项检查2次,查出的各项问题基本得到整改落实。

五、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要求

为确保小堆工程施工建造质量,结合本次检查情况,检查组共提出4项整改要求。

(一)针对营运单位、工程总承包商、土建承包商和监理单位的质量保证大纲中的不符合项分类不一致,工程总承包商质量计划、设计变更管理程序内容不完善等问题,营运单位应加强对各参建单位质量保证体系的审查监督,进一步梳理完善相关单位质量保证大纲和管理程序,确保质量保证大纲的一致性和管理程序的有效性。

(二)针对营运单位未按质量保证大纲要求将FCD施工方案提交工程技术委员会进行审查的问题,营运单位应对施工文件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按照质量保证大纲和管理程序要求进行审查和批准。

(三)针对钢筋连接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中钢筋接头检验缺少原始记录数据的问题,营运单位应加强施工记录管理,确保可追溯性。

(四)针对混凝土浇筑专项施工方案中标准养护试块取样的频次不满足技术规格书要求的问题,营运单位应加强对参建单位施工文件的审查,确保技术规格书得到有效落实。

对检查组提出的以上核安全管理要求,营运单位应在小堆工程FCD前完成整改,并报送国家核安全局和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附件:1.检查组人员名单

2.受检单位人员名单

抄送: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核安全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海南昌江核电查看更多>小型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