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数字化转型释放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动力!——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之“能源互联网论坛”圆满召开

2021-05-19 15: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华为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以“因聚而生 有能有为”为主题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生态是华为与万千伙伴共同发展的沃土,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坚持被集成,是为了和伙伴共同探索,积累能力,共同向伙伴传递能力,最终支持伙伴共赢。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344.png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如今,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保障。电网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重要的网络平台,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同时电网企业面临保安全、保供应、降成本的巨大压力。

在5月17日下午召开的“能源互联网论坛”上,400余位行业专家与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数字化转型在能源互联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重要作用。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同时具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灵活柔性、智能互动等特性,亟需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或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可以说,数字化创新技术在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多能互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和优势。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408.png

数字化转型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加速“化蛹为蝶”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416.png

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总经理张延德

继建设“能源互联网“目标的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新型电力系统”指导方针为电力行业按下了数字化转型的加速键。”华为中国政企电力业务部总经理张延德在论坛致辞中指出,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从产品&服务、企业运营、商业模式上发生实质性的形态变化,就像“化蛹为蝶”。数字化转型不等于数字化,而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业务战略“和“业务化数字战略。未来华为将在“咨询规划、ICT解决方案、数据治理”方面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突破不可能三角 数字化转型是第一驱动力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433.png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艺新

那么,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能源电力企业应具备哪些数字化转型逻辑?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艺新指出,能源转型、发展能源数字经济突破“安全-经济-绿色”不可能三角,数字化转型应成为第一驱动力。

一直以来,能源发展中都存在一个“不可能三角”,即能源电力系统不能做到既供给充足,又价格便宜,还清洁环保。在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传统发展模式将使得多目标平衡更加困难,那么彼时数字化新技术与新模式将成为引领赋能能源革命的关键性因素。

同时,孙艺新认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关键要从电网功能形态、价值形态、管理形态三方面入手,数字化转型应将业务数字化为核心,融入平台、数据、技术、市场等创新要素,聚焦电力算力融合、能源大数据价值释放、电网业务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技术赋能以及碳资产金融市场创新五大方面。

数字化转型本质是一把手工程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441.png

华为企业BG数字化与技术服务部咨询专家孙俏文

华为企业BG数字化与技术服务部咨询专家孙俏文为与会者分享了华为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从华为的成功经验我们可以看到,数据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同时数字化转型本质是业务转型,是一场变革,也是一把手工程。

以数字技术和数据创新应用为驱动。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449.png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建保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建保认为,数字化转型实施过程中应重视“中台”建设。电网企业应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为驱动,打造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运营体系,推进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运营智慧化,以此来支撑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台建设打破业务、数据壁垒

微信截图_20210519150457.png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平台安全分公司总经理余芸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平台安全分公司总经理余芸指出,企业中台建设能打破原有内部专业划分带来的业务壁垒和数据壁垒,从业务、技术和建设模式三个方面对转型带来重大转变。数字化转型使南网在平台型企业上更进一步,业务协同效率更高、商业模式重塑以及管理模式更加优化。

创新·共赢生态未来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未来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双碳目标战略下,电力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能源互联网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并非通途,亟需专业领先、真正懂行业场景化的企业伙伴共同推进。“因聚而生,有能有为”,面对挑战,华为将继续秉承“合作共赢”理念,升级现有合作伙伴体系、加强数字技术生态,与生态伙伴共同推动AI、5G、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开花结果,助力中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华为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