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成绿色发展重要方向 东方电缆、中天科技等海缆订单暴增

2021-05-20 09:13来源:览富财经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海缆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新能源”等环保概念已成今年最火爆的关键词,备受市场关注。而发电行业作为新能源替代传统发电的重要产业,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加持,已成为了“碳中和”重要风口。

目前,海上风电作为风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60亿千瓦,海上风电约为10亿千瓦,海上风电在风电领域的占比将日益提高。受益于海上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被称为海上风电“脉搏”的海缆也迎来的快速发展期。

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海缆系统安装量将从2013年的110个上升到304个,市场规模有数百亿元。随着海缆产品不断实现国产替代,以东方电缆(603606)为代表的、、等国内海缆生产企业也迎来崛起。

海上风电市场暴增,国内海缆企业抢占市场

海上风电无疑是一种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清洁能源,目前全球范围内对风电都是大力支持的态度。美国提出到2030年让美国风电年产能达到3万兆瓦;韩国提出到2030年成为海上风电五大强国;欧盟、日本、俄罗斯也均提出了各自的风电发展计划。

根据行业普遍预计,未来10年,全球风电市场将持续爆发式增长,这其中亚太地区仍将是风电新增装机的主力,特别是中国,有望占据全球新增风电装机总量的“半壁江山”。

2019年,我国新增的陆海风电装机量都已经名列世界第一。按照“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要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到2030年,风电累计装机量至少达到800GW;到2060年,我国风电至少要达到3000GW。

目前,海上风电发展正由潮间带、近海逐渐向远海发展,而深海风电资源开发需要更长距离的海底电缆,这将带来对海缆设备的长期、持续性需求。有预计,2020年、2021年,应用于海上风电领域的海缆市场需求分别为80亿元、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0%。

而在2005年以前,海缆市场主要由国外的海缆企业垄断,主要包括耐克森、普睿司曼、阿尔卡等。2005年之后,以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国内优秀企业开始大力进军该领域,目前已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并不断向海外拓展市场,已经具备和国际巨头一较高下的实力。

东方电缆作为国内海缆领域内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国内最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也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并可以自主生产的企业;中天科技主要深耕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系列化、配套化、工程化的研发创新与应用推广,在超高压海缆方面有核心竞争力,目前已跻身全球超高压海缆领军企业行列;亨通光电的主要产品是光纤光缆,是我国第二大光纤光缆生产企业;汉缆股份为国内高压、超高压电力电缆相关技术研发的引领者,其生产的海底电缆,曾供应国家多个海底电缆工程项目。

海上风电加速并网,海缆企业订单高速增长

此外,风电行业还面临诸多有利发展因素,如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能源供给结构将发生大幅调整,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量都将迎来“质”的增长。

就在本月16日,位于浙江舟山北部海域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并网接入工程顺利投运,其海域的中广核岱山4号,嵊泗5号、6号海上风电场是浙江省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群。此次正式并网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共设风力发电机组54台,包括36台4.5兆瓦和18台4兆瓦机组,总装机规模为234兆瓦,每年上网电量可达6.18亿千瓦时。

可以看出,随着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加速施工并入国家电网的推进,将进一步带动了海缆生产相关企业在手订单进一步增长。如东方电缆,根据2021年一季报就显示,公司在手订单总额为77.80亿元,其中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57.24亿元,占比为73.57 %,目前在手订单量已经保证了公司至少2-3年的高速增长。

另外,亨通光电也宣布其2020年海底电缆、海上风电工程总包、中高压系列产品均同比实现了较大的增幅,全年新中标海缆订单创历史新高。此外,中天科技、汉缆股份也均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其目前海缆订单充足,根本接不过来。

可见,在海上风电高速发展期,专业的海缆生产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岁月”。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海缆国产化进程无疑已经日趋完善,目前诸多龙头企业无论在技术实力还是生产能力方面都已可以与国外巨头一争高下,争抢海外市场。

从行整体来看,我国海缆产业在行业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助力下,像东方电缆、中天科技等相关企业将伴随着未来风电行业的高速发展,也有望取得更快速的进步和更好的业绩,值得市场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海缆查看更多>碳达峰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