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首届中国铀资源战略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1-05-20 17:10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5日,以“创新与协同,绿色与安全”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资源战略论坛在京举办。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敬出席会议并呼吁,希望通过各界努力,夯实国内资源保障基础。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强核基石、核电粮仓”定位使命,全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为安全的发展。

刘敬在发言时指出,国内天然铀是核工业发展的基石,是扬帆出海开拓国际市场的压舱石,是确保我国核安全的前提。要提升境外资源掌控能力,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铀资源是核工业“全产业链”的首端,对核工业布局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要继续扩大和优化海外布局,建立大型海外铀矿基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要健全完善储备体系建设,构建铀资源产品、产能、矿产地“三位一体”的储备体系;要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保障铀资源自主供应。只有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要加强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各个领域要取长补短、携手合作、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杨尚冰,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调研员李洪涛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他们表示,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核地质人的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再创辉煌,为新时代铀矿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大工作力度,统筹部署安排好国内产能布局,强化创新,补齐短板,提高勘探的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保护好生态环境;要提升利用国际资源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彭苏萍、袁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共话我国天然铀产业发展前景,共谋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出席论坛。在主旨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指出全球能源正经历多元化、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提出了适应于我国国情的能源变革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从保障国家能源和战略需求的角度,提出了煤、铀等共伴生资源精准开采的科学构想;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多角度、系统地介绍了闪烁探测技术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新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介绍了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发展的势头和布局。

在板块论坛中,论坛共分为铀资源成矿基础研究及勘查技术、智能铀矿山与铀矿山生态环境保护、铀矿采冶技术和天然铀国际合作4个板块。来自15家行业内企业、高校单位的专家、学者就以上内容进行专业技术领域的研讨。论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铀业”)承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

在论坛中,提出要坚持安全绿色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绿色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找矿及矿山规划、设计、运营、退役全过程,构建绿色安全发展长效机制。推进铀矿勘查开发的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关停铀矿山退役和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加强地浸矿山退役治理技术储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产业绿色转型。

本次战略论坛的初衷为创新协同,绿色安全。并号召行业内各家单位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指引,以协同合作为驱动,以安全发展为核心,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共担责任、共享利益,为“建党第二个百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建设提供强大的铀资源基础和保障。

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中核集团总部有关部门,南京大学、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同行代表,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等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