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鉴衡举办第四届风电叶片技术发展研讨会 聚焦大型叶片研发测试挑战

2021-05-25 08:53来源:鉴衡认证关键词:鉴衡认证叶片测试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5月21日,第四届风电叶片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广东阳江成功举办。来自整机厂、叶片厂、原材料厂、高校等风电产业上下游近40位专家齐聚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质检中心),深入探讨平价时代下,叶片原材料及相关技术的创新难题,解读风电叶片检测认证规范,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促进风电叶片行业降本增效、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40.webp.jpg

与会专家合影

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金峰致欢迎辞,他指出,风电行业正式步入平价时代,大兆瓦机组、大尺寸叶片是当前风电装备的发展趋势。为了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协作持续降低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能逐渐成为行业的共识,鉴衡连续四年举办风电叶片技术发展研讨会,通过搭建讨论平台,与叶片产业上下游共同研究提高叶片可靠性与经济性的行业级解决方案。此次研讨会聚焦“大型叶片如何应对平价挑战”,现场专家一同研究叶片降本提效新举措,在叶片原材料替代、大叶片设计、检测评估技术等领域解决共性问题,以此推动产业发展。

640.webp (1).jpg

会上,来自叶片产业链各方代表就原材料、平台化叶片研发与制造、全尺寸叶片检测及认证、部件测试、保险担保等行业热点展开了深入交流。随后,国家质检中心叶片实验室副部长吕路勇带领与会专家进行参观。他介绍,国家质检中心建有支持150米叶片全尺寸试验的叶片实验室,整机装备实验室、在役机组检验实验室及化学实验室,覆盖海上风电装备领域从原材料、关键部件、整机到在役机组的全生命周期检测、检验服务能力。其中叶片实验室正在进行包含国内最长102米叶片在内的全尺寸检测项目,对验证我国超大型叶片在技术创新、研发迭代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加快我国风电叶片市场化进程。

鉴衡在风电叶片技术与标准研究有18年历史,建立了涵盖叶片原材料与叶片设计、生产、运输、安装、运行、技改等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控制服务体系,致力通过检测认证更好地辅助我国风电叶片产业的发展。鉴衡先后建成国家能源风能太阳能仿真与检测认证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叶片技术服务平台,服务我国风电产业叶片领域的研发测试,不断推动我国叶片产业技术水平与生产质量的提升。与此同时,鉴衡积极参与国内外叶片相关标准制修订,并定期举办行业会议,就标准的最新进展、技术要求与叶片及原材料厂家展开广泛互动。近两年,鉴衡积极组织产业联盟,通过吸收多方专业知识解决行业共性问题,鉴衡牵头搭建的风电叶片测试创新发展中心成立的实验室间比对、固有频率测量影响因素两个项目组计划于2021年9月中旬完成技术说明。后续,鉴衡将联合开发商、制造厂、回收厂、原材料厂等行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大在叶片领域的合作,集合行业力量推动我国叶片技术产业化进程,为实现“30·60目标”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鉴衡认证查看更多>叶片测试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