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广东拉闸限电 南方省份会紧跟效仿吗!

2021-05-26 08:59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关键词:电力供应有序用电错峰限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梯停了,打工人需爬二十层楼上班;空调歇菜,打工人在工位上抖动发热;路灯关闭,打工人摸黑下班……”2020年底,南方多地突然拉闸限电,工作生活缺电的诸多不便,一时间被各界人民群众享尽无奈调侃。而刚过去半年之久,南方电荒的端倪却再次显现,连日来,广东省用电负荷已经超过去年最高水平,工厂开六停一!开五停二!开三停四!一夜之间,广东“电荒”局面再度上演!迎峰度夏即将到来,南方地区其他省份也会紧跟效仿吗?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作者:今日智库 巍峰)

今日智库关注到,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5月10日批复的《2021年广州市有序用电方案》显示,鉴于2021年全省电力供应偏紧,叠加夏季用电需求高峰期及枯水期,届时广州电网或将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甚至短缺局面,为此,颁布有关有序用电,工业错峰限电具体举措,有效期1年。据我们了解,从5月中旬开始,当地已经有部分高耗能企业因用电限制,已处于停产减产状态。

近日,广东省能源局也对外通报称,今年以来广东经济不断复苏,省内电力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1-4月用电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2%和40.2%。此外,由于近期气温的持续攀升以及云南尚未入汛等原因,导致西部电能在广东电力供应紧张期间无法增加送电量,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广东出现了供电紧张情况。

显然,广东“电荒”的背后,电煤供应的紧张,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当前,煤价受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步入了下跌通道,但这并不能说明下游电厂用煤紧缺的现状已经缓解亦或是煤炭市场已经处于买方市场了。相反,我们要一叶知秋,需要更加敏锐的嗅觉到,南方地区电煤保供形势正变得日益严峻:一方面,今年以来南方多省份经济恢复增长数据普遍高于预期水平,经济需求拉动明显。数据显示,目前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向上攀高至190万吨附近,而电厂仍在迟迟压制需求,观望煤价持续回落,在此背景下电厂库存难以累积,依旧处于同期低位水平;另一方面,当前水电出力较弱,且迎峰度夏临近,电厂日耗随气温回升而持续攀升,后续市场采购煤炭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扩大。

此外,从近期北方港口的发运数据来看,纵然有国家层面煤炭保供政策的加持,但港口整体库存提升却略显缓慢,近一周来,秦皇岛港口库存仍维持在470万吨左右,处于低位向下徘徊态势,且港口结构性货源紧缺现状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而进入6月份,如若港口库存仍未大幅提升,加之电厂采购需求在预期之下出现集中释放,届时煤价仍有可能再现大幅上涨局面,迎来的不仅仅是“一煤难求”,更有可能是“一电难发”!

今日智库建议,南方各省份应提前做好供电应急预案,做好电煤需求的阶段性采购工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正常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错峰限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