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铀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2021-05-26 09:0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学蕊关键词:核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能产业发展前景、资源现状和长远供需看,我国铀资源供应缺口依然存在,需通过夯实国内资源保障基础、提升境外资源掌控能力、健全完善储备体系建设、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强行业协同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升铀资源保障能力。

本报讯记者朱学蕊报道:记者5月15日从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铀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铀业”)承办的首届“中国铀资源战略论坛”上了解到,我国目前已构筑了完整的天然铀产业体系,但从核能产业发展前景、铀资源现状和长远供需看,铀资源供应缺口依然存在。对此,核能及地矿行业的专家呼吁,要通过夯实国内资源保障基础、提升境外资源掌控能力、健全完善储备体系建设、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强行业协同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升我国铀资源保障能力。

作为核工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无可替代的国家紧缺战略资源,天然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我国核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天然铀需求的增长,铀资源保障能力提升正迫在眉睫。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刘敬介绍,近年来,我国落实了多个万吨至十万吨级铀矿资源勘查基地,建成并在建多个千吨级铀矿基地;海外资源开发方面,成功收购全球第四大铀矿——纳米比亚罗辛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露天铀矿——纳米比亚湖山铀矿。另外,产品战略储备基本建立,初步形成了天然铀国家战略储备体系。而且,建立了“天-空-地-深”铀矿勘查技术体系,突破了二氧化碳+氧气浸出工艺为标志的第三代采铀技术并规模化应用。

“核能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能源选择,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选项,而铀资源作为核工业的粮食,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铀业董事长陈军利说。

业内专家预测,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30年、2040年核电装机预计将达到1亿千瓦、2亿千瓦,2060年核电装机预计在2040年基础上翻倍,达到4—5亿千瓦。按全国2060年用电量20万亿度计,核电发电量将占全国发电量的近15%—18%,铀资源消耗量和天然铀需求也将相应增长。

中国铀业总经理王成认为,从“产购运用”四个维度看,我国核电发展所需的天然铀供应是安全稳定的,已经形成了国内、海外铀矿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国内具备二次铀资源供应能力。

基于为实现双目标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确保我国铀资源安全稳定供应,王成建议,我国应加快构建新时代“产贸储运”四位一体的天然铀保障体系,形成国内、国外生产,构建多途径、多方式供应模式;锁定天然供应商,建立天然铀联盟,实现长期稳定的贸易渠道;加大储备,构建国家、企业两级储备体系;构建国际海运体系,扩大天然铀国际海运船公司供应商可选范围,进一步稳定天然铀远洋运输通道。

陈军利表示,中国铀业愿同行业内企业、高校一道,加速推进铀资源绿色勘查技术、铀矿山地下水及地表修复技术、尾渣综合利用技术及铀矿山退役治理等绿色环保技术的发展,为实现铀资源安全、绿色开采,实现减碳目标作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