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即将全线浇筑到顶

2021-05-31 09:18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白鹤滩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宁南县和云南省巧家县境内,是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工程的全球第二大水电站。5月29日大坝的溢流面混凝土浇筑完成后,30日全坝最后一仓混凝土将开仓浇筑,大坝全线封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我现在就是在白鹤滩水电站的大坝上,目前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现在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在浇筑,预计明天也就是5月31日,大坝将全线浇筑到顶,这也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土建基本完工。

高山峡谷间修建大坝 难度系数高

白鹤滩水电站是目前全球在建的第一大水电站,您可以通过我们的镜头看到,大坝的两侧是海拔一两千米的高山,在这里修建水电站,难度系数是很高的。大坝的最大坝高有289米,相当于100层楼的高度,修建它需要800多万立方米的混凝土,那这些混凝土是怎么被运送到大坝上进行浇筑的呢?

我们往上看,山体两岸有七台30吨级缆机,也就是这七台不同颜色的设备,中间这些长度超过1000米的钢制缆索,是这里的空中运输通道。这800多万立方米的混凝土就是装在一个个吊罐里,被这7个缆机,通过缆索,分批次运送到大坝上进行浇筑的。从2017年四月大坝首仓浇筑以来,历时50个月,这些缆机从供料平台到大坝上一共往返了上百万次,非常不容易。

新型混凝土温度更可控 大坝未产生一条裂缝

除了难度高,大坝在修建过程中质量要求也高。大坝自开浇以来,没有产生一条温度裂缝,这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是这里采用的混凝土,使用的水泥是一种新型材料,被称作低热硅酸盐水泥。相比传统水泥,它更易于温度控制。不仅如此,他们发明了一套智能温控系统,混凝土铺设过程中,同时埋有温度传感器和冷却水管,可以实时监测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变化,并对温度进行智能控制,防止出现裂缝。这些新型材料和施工创新方式全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因此白鹤滩水电站也被称为是中国制造的巨型水电站。

目前距离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浇筑到顶已经越来越近了,接下来的核心任务是发电机组的安装调试,我们也很期待白鹤滩水电站正式投产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