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6.3

2021-06-03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发改委:鼓励发电企业实施水电联产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其中指出:鼓励海水淡化企业与自来水公司一体化运营,发电企业实施水电联产,工业企业利用低温余热淡化海水,建立大型海水淡化工程运行调度、系统维护、过程监测等方面的制度化、标准化运营管理技术体系,降低海水淡化运营成本。

广东明确天然气发电机组超限定小时数上网电价问题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天然气发电机组超限定小时数上网电价问题的通知,通知中称,自2021年6月1日起,暂停执行我委《关于调整我省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20〕284号)中各类型机组超过限定年利用小时数的上网电价统一为每千瓦时0.463元的规定,即各类机组的电量均执行限定年利用小时数内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武汉市发文: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

5月2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武政规〔2021〕7号,其中指出: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

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一季度成绩单出炉

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41亿吨,同比增长5.9%;煤炭销量1.96亿吨,同比增长15.9%;发电量26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8%;铁路运量1.26亿吨,同比增长20.2%;两港装船量0.66亿吨,同比增长18.8%;航运量0.48亿吨,同比增长41.0%;含主要中间品的化工品产量750万吨,同比增长70.5%。

国家能源集团与甘肃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表示,甘肃风光资源丰富,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十四五”规划对接,在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光伏+生态治理”、电力外送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中国华电“揭榜挂帅”项目挂帅仪式在京举办

6月2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揭榜挂帅”项目挂帅仪式在京举办。本次“揭榜挂帅”项目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提出风电、氢能、储能、低碳、燃机、虚拟电厂、火电灵活性改造等领域7项任务榜单,开展智慧风场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关键技术研究及核心装备开发、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研究、可再生能源储能系统设计与关键技术开发、燃气轮机通流部件检验检测及寿命管理、电力市场化环境下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火电灵活性改造关键技术研究等重点攻关任务。

项目

十堰热电二期扩建项目调整纳入省煤电规划建设规模

湖北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十堰热电二期扩建项目纳规有关情况的公示,拟将十堰热电二期扩建项目1台35万千瓦机组调整纳入省煤电规划建设规模。该项目建设地点为十堰市,由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

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30兆瓦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

吉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30兆瓦农林废弃物资源化热电联产项目核准的批复,该项目新建1台130吨/小时高温高压水冷振动炉排锅炉,1台30兆瓦高温高压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烟气净化工艺系统等。项目总投资34107万元。

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桥化工园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前公示

安徽省发改委发布庐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桥化工园热电联产项目核准前公示,项目建设4台24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燃煤锅炉和1台75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2台1.5万千瓦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和1台1.5万千瓦抽汽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供热管网。

彩虹光伏三期余热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

安徽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彩虹光伏三期余热发电项目核准前公示,项目位于合肥市新站区,新建一台4.5兆瓦余热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

华润电力大方乌蒙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贵阳召开

5月19日,华润电力大方乌蒙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贵阳召开。大方县委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做好项目落地前期准备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源的配置,不断提升项目保障水平,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

田湾核电6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6月2日田湾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5、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田湾核电6号机组投运后,中国核电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4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将由2139.1万千瓦增至2250.9万千瓦。

500千伏闻韶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5月31日,山东500千伏闻韶变电站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可提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起步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全国最大生物质发电项目1号机组顺利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5月31日,黑龙江富华锦河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指标优良。据悉,该项目年发电量4.32亿千瓦时,供暖能力150万平米,同时每年可消耗秸秆等生物质约70万吨,能够解决当地大量秸秆等生物质资源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苏能源乌拉盖2×100万千瓦电厂项目征收使用草原手续获批

5月31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准予江苏省能源乌拉盖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基础工程征收使用草原的行政许可决定》(内林草草监许准〔2021〕246号),江苏能源乌拉盖2×100万千瓦项目征收使用草原手续获得批复,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

全国首个“碳中和”工业园区落地福建

5月28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正式获得由北京绿色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该产业园率先实现碳中和,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工业园区。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6.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