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刚刚 国网“十四五”首座投运抽蓄电站1号机组发电!

2021-06-04 13:3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李欣智 王兴国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国家电网“十四五”首座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敦化市北部,于2013年7月9日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77.89亿元,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年设计发电量23.42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1.23亿千瓦时。该电站在国内首次实现了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的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机组额定水头655米,最高扬程达712米。发电机采用“一根轴”结构,成功解决了高转速机组摆度控制难题。推力轴承创新采用喷淋式冷却方式,既提高了机组效率,又提高了推力轴承的承载能力,使高速双向轴承运行更加安全。与此同时,该电站在国内首创无接头超长电缆连续生产技术,将国内高压电缆单根长度记录在1000米基础上提升了50%。引水斜井单井超过400米,为国内最长并首次在超长斜井开挖中应用反井钻结合定向钻技术,避免了传统施工风险。

“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抽水蓄能机组设备自主化后续工作的依托项目,设备研发阶段,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投入1600万元联合设计、厂家成功实现700米以上水头抽水蓄能机组的技术突破,首台机试运行各项指标优异。”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龙彪如是介绍。

据了解,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延边州建州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为促进当地“六稳”、“六保”,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建设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起到了积极作用。“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平均每年增加敦化市地方财政收入近2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2000个。”敦化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孙兴春介绍说。

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国网新源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的4台机组将全部投产,届时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问题,每年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超过5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