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田湾核电站6号机组汽轮机高压调阀异常开启导致蒸汽发生器高高液位叠加核功率大于10%FP触发机组停机

2021-06-07 08:48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田湾核电核电运行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5月12日,田湾核电站6号机组处于反应堆功率运行模式(核功率16.5%FP),按照机组调试计划进行商运前汽轮发电机组首次整体启动相关试验。0:40,6号机组汽轮机4号高压调阀异常开启,导致1号和3号蒸汽发生器水位高高信号触发,汽轮机停机,同时叠加核功率大于10%FP,触发反应堆停堆。

营运单位排查发现,故障高压调阀的比例阀阀位反馈航空插头内部2根导线绝缘层破损,导线接触引发阀位反馈信号失真,导致高压调阀异常开启。营运单位已更换故障部件,并按计划开展后续工作。

事件过程中,反应堆保护系统响应正常,三道安全屏障保持完整,未产生放射性后果、无人员照射、无环境污染。

上述事件满足《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中运行阶段事件报告准则“(六)导致反应堆停堆保护系统和专设安全设施自动或者手动触发的事件”的要求,将按照运行事件进行报告。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运行事件被界定为0级事件。

备注:事件分级,是指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标准(INES)对运行事件或者事故进行的分级。考虑核事件对人和环境的影响、对设施放射性包容和控制的影响、对纵深防御能力的影响,将核事件分为七级,其中较低级别称为事件,分别为异常(1级)、一般事件(2级)、重要事件(3级);较高级别称为事故,分别为影响范围有限的事故(4级)、影响范围较大的事故(5级)、重要事故(6级)和重大事故(7级)。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偏差”,归为0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电运行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