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综合智慧能源产业体系与服务

2021-06-09 15: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智慧能源综合能源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智慧能源的主要特点就是贴近用户、高效用能、低碳清洁,智能控制,可以实现能源的就地消纳。”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业委员 会副会长兼总工程师齐越在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感谢大会给这次机会,也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能够坚持到现在。我是服务于国家电投,同时在专委会任副会长兼总工程师。

综合智慧能源的概念是2014年就提出,至今已经有干年的时间了,当时提出的就是把原来传统的单一的设计、单一的规划、单一的供能改为现在一体化的和一揽子的供能方案,结合我们的需求,电、热、能、气、水以及源、网、荷、储,通过智慧的平台来实现我们的能源供应。具有综合性、就近性、互动性、市场化、智能化、低碳化的特点。

根据近几年的发展,我们也知道,包括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包括智慧能源,还有增量配电、分布式能源等等这些都是大家从不同的维度去说我们现在目前要做的事情,今天我们对“3060”如何助力和如何贡献,我们说的国家的一些政策以及后续国家的一些示范项目,都是为我们后续的整个的能源结构和重新的组成来做的一些具体的事件。

从能源的四个革命来说,我们已经体会到多环节的协同从供给侧转型出发,就实现了我们综合智慧能源供给侧的革命,满足用户多功能多样化的用能需求,就是创新能源的消费方式,满足了我们消费侧的方式。需求侧的参与互动成为了可能,实现了我们能源体制上和价格体制上的革命。分布式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的能源的新技术实现了我们能源技术革命。

“定制、综合、智慧、生态、共享”就是综合智慧能源重点突出的事情,在这里不多说,因为这里头也很容易理解。

从近些年来做的这些项目当中,从国家电投的项目来说,国家电投现在已经做了近400个项目,真正意义上落地的可能不足100项,真正落地可能也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和政策上的支持。我们总结了这三大类,是我们现在综合智慧能源最好的体现,分别是智慧城市型和产业园区型和集群楼宇型。

综合智慧能源的技术,我们说是从五个方面,第一是能源生产技术,第二是能源传输技术,第三是储能技术,第四是用能技术,最后是前面各位专家也都介绍过的,我们的控制平台,我们的服务平台,这些在国内也是有很多的企业,还有一些研究机构一直在做。这五大类的技术实际上都分别的应用在我们的三大类的项目类型当中,所以这里头可能做具体项目的时候就会充分体会到,如何去确定这种技术路线,这是我们做减排低碳项目的最关键的因素。

综合智慧能源前面只是说了一个概念,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认为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产业,从能源的生产、能源储存、能源供应、能源完全和智慧化的管理这条为主线,来向终端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从横向、纵向以及互联等方面,我们看这张图就知道,源和用户,中间就是智慧化的系统来实现和用户紧密的联系和互动。

目前列了九个方面,我们已经是能够初步的体会到,综合能源项目或者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已经在这九个领域里头逐渐的在深化,当然它不仅仅是在这九个领域,可能未来还会发展。分布式能源依托与在役的火电机组核项目,实际上前面也有说了,另外说到清洁供能,像国家最近发了文件,又新增了一些城市,氢能的开发和氢能的利用。另外是储能,我们说的储能不仅仅是储电,而且有蓄热、蓄冷,还有新的基建,交通枢纽,以及厂站的供能,这也是现在做的比较多的。还有与能源相关的一些产业的融合,我们说的全产业链,从初期规划一直到产品形成这个过程当中都属于这种项目。另外就是能源与互联网的融合项目,还有总初级的就是专业技术、设备以及供能服务。

主要特点,就是贴近用户,高效用能,低碳清洁,智能控制。就是就地解决就是消纳,所以它不是说像常规说的大电网,大高容量、高参数,传统的长距离的输送,而是就地的把能源解决掉、消费掉。

最大的一个意义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个大家也是知道,因为从习大大提出两个满足以后,实际上我们从能源的角度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美好生活就需要绿色,需要舒适,需要可持续。

这四个节点我想跟在座的说,实际上是07年、09年、10年、11年是从美国、加拿大、欧盟一直到日本,实际上是已经把综合能源或者综合能源服务,还有像日本提的叫智能社区以及像这类的同种类的或者同类型的这种概念,他们已经写入了相应的国家的法律当中,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国家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把我们的综合能源,比如说一些智慧能源也好,或者互联网也好,真正意义上写到我们的法律法规当中,国外的发展已经是在这个时间段以内写入法律。

综合智慧能源分布式能源是很大的特点,小型化、小容量、模块化、分散式,还有高效、低耗、灵活、经济性好,这些都是很大的特点和体现的方式。另外今年统计,有25%—30%新增的能源项目在世界上都是分布式能源,而且体现了生产和消费是一体化的。

国内的发展我就不去多说了,因为国内大家都知道,我们从2015年9号文件出台以后,国家一直出台了很多文件,另外包括几个大的规划,“十三五”规划,创新行动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以及能源规划等等。

国家也出了一定的示范项目,包括23个示范项目,还有到现在为止已经出了5批的增量配网的项目,这些项目有的很好,已经落了地,还有一些正在行进当中,还有一些不太适合的时候已经被拿下了。

实现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能源形式互换,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互用,还有能源分配的方式的互计,以及能源消费商业模式的互利,这些都是我们在未来,也就是在“十四五”及一段时间内需要探索的事情。

生产端的能源效率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逼近了理论极限,而且仅以0.1%的量值缓步在前进。但是消费端综合智慧能源已经打开了新的天地,而且不同场景的能源效率同我们做的现在的幅度已经从10%达到了30%以上。

这是综合能源的五个融合,投资主体的融合,发展模式的融合,不同能源产品的融合,还有智慧能源和美丽乡村、智慧城市的融合,再就是集中式和分布式的能源融合,这个都会体会在我们的综合智慧能源当中。

这十个方面实际上是前面我们已经看到,这么多的企业,这么多的专家在介绍自己的企业产品和系统,实际上综合能源的项目真正体现在全社会、全企业,包括一些民企、私企等等都在做这件事儿,而且都在为国家能源的结构的转型来进一步出力,为“3060”低碳来进行出力。

说一下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的情况,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拥有包括电力企业、科研院校、高等院校70多家,另外我们今年会员单位也是一直发展的很快。我们的组成是这样的,不详细说了,因为有两个机构,一个是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还有一个是电力市场专委会。要做的事情,就是这几大项目,政策宣传、会员服务、专项研究、标准制定、项目咨询、技术共享、国际交流。

去年我们以专委会牵头的名义成立了一个A6联合组织,就是6家中字打头的协会,所以我们成立了这个协会以后,就是把拳头攥起来,为共同做的件事共同出力,去年7月份我们组织了2020的一个评审,今年的7月份目前正在收集和评审案例,今年的7月底我们还会去做,因为这件事已经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认可,我们准备把这件事作为一个常态化,每一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在全国范围内去做征集和评审,形成国家级示范项目的推进。

今天我说的内容就是综合智慧能源,我这里头总结了四个助力,第一助力新时代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的发展。第二助力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个电力系统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坚强的保障。第三健全完善有利于全社会共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的体系。第四是助力推动可再生能源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生力军成长为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

最后,用这两段话去完成我的发言,一是综合智慧能源的作用,政府满意,用户高兴,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另外综合智慧能源的未来是一个创新发展的事业,富有远见的事业,充满活力的事业,大有作为的事业,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智慧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