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陆家嘴论坛 舒印彪讲了什么?

2021-06-11 08:50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舒印彪华能集团陆家嘴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全国金融经济领域的重要盛会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召开,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

本届论坛邀请来自全球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层领导、财经界领袖以及著名专家学者。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致辞并作主题演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以视频方式作主题演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龚正致辞。

在本届论坛“金融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新开发银行行长Marcos TROYJO,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CHWIMMER,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Mark TUCKER,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Jean LEMIERRE,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就“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分别发表演讲。

碳达峰、碳中和

是为人类寻求能源的出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事关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个任务极其艰巨!

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能源电力行业做了哪些努力?

金融又如何助力?

舒印彪这样说!

我国能源转型成效显著

清洁能源占比提高

过去10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27%提高到43%,目前高于美国(31%)12个百分点,低于欧盟(61%)18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从17%提高至32%,正在迅速发展。

煤炭消费占比下降

2013年,我国煤炭消费达到42.4亿吨(原煤)的历史峰值,之后进入平台期,目前已降至39.6亿吨。过去10年,煤炭消费占比从70%降至56.8%;煤电发电量占比从74%降至61%,煤电装机占比历史上首次低于50%;新增发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4%。

新能源快速发展

2020年底,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8亿和2.5亿千瓦,分别占世界的34%、31%。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发电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美元、占世界的30%;陆上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分别下降40%和82%。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最低度电成本低至0.24元/千瓦时。

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

过去10年,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19%提高到27%。

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新能源,形成完整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海上风电最大单机达12兆瓦,正在研究15兆瓦,光伏转换效率超过24%。水电核电,具备世界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机组自主制造能力,第三代核电自主建造能力显著提升,第四代核电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推进。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优势得到发挥,适合于我国西电东送,年输送电量超过6000亿千瓦时,其中70%以上为清洁能源,支撑西部建成4个千万千瓦级水电基地、16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

2019年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113亿吨

占世界的28%

能源领域碳排放量99亿吨

占全国总量的88%

其中电力行业碳排放42亿吨

占能源领域的42%

因此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

那么,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能源电力行业怎么办?

舒印彪给出自己的观点!

以电为中心

我们判断,到206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实现“70/80/90”的目标,即:电能消费比重达到7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90%。

要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现代电力系统,将经历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是达峰阶段

2030年前能源领域碳排放达峰、峰值为106亿吨左右,电力碳排放2028年前后进入峰值平台期,峰值45亿吨左右。

第二是快速减碳阶段

从2031-2050年,2050年成为深度低碳电力系统。

第三是中和阶段

从2051-2060年,实现零碳电力系统,系统中保留少量的火电,利用CCUS技术实现碳移除。

以“四化”为路径

一是清洁化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预计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从目前的5亿千瓦增加到16亿千瓦,水电从目前的3.7亿千瓦增加到4.9亿千瓦,核电从目前的5100万千瓦增加到1.1亿千瓦,电源建设直接投资每年1万亿元。2060年,新能源装机将达到50亿千瓦(其中风电20亿、太阳能发电30亿)、核电3亿千瓦、储能5-10亿千瓦,电源建设直接投资累计超过40万亿元。

二是电气化

工业领域,目前碳排放占比33%,加快技术革新,钢铁、水泥、有色等重点行业加快电能替代,推广电驱动、电加热等技术。建筑交通领域要大幅提升电气化水平。

三是数字化

发展数字基建,各行业实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打造更加安全、灵活、智能、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

四是标准化

目前我国还没有碳排放监测、计量、核算、认证等方面标准,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碳减排制度体系,加强国际标准化建设,助力我国低碳技术、产品、服务和产业升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需要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

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科技创新引领

新能源技术

发展高效率、低成本的风电、光伏发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

大容量储能

电化学储能的容量、安全性、效率等技术性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降低成本、形成长效机制等问题还没有解决。

CCS/CCUS技术

我国CCS技术示范项目最长运行已有10年,但还存在能耗大、成本高等问题,捕集、运输、存储成本各占1/3,目前仅捕集成本就高达400元/吨CO₂。

生物质、地热、氢能等

根据我国资源条件,充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

金融支撑保障

国家金融政策给予能源企业大力支持。

建议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

科学有序推进碳市场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舒印彪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陆家嘴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