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6.11

2021-06-11 11: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湖南部署2021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

日前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的通知》,在省电力公司营销系统中独立立户、单独计量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直供终端电力用户可直接或由负荷集成商代理参与需求响应。需求响应补偿价格不高于2元/千瓦。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受理3家售电公司注册申请

日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公布售电公司注册公示公告,受理了国什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3家售电公司的注册申请。

政策

海南省: 优选5处开发3GW海上风电

海南省日前发布《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其中指出:在东方西部、文昌东北部、乐东西部、儋州西北部、临高西北部50米以浅海域优选5处海上风电开发示范项目场址,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2025年实现投产规模约12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拟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的通知,工作组工作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油气、电力、新能源等传统领域,提倡建立绿色金融、智慧能源等先进前沿领域的工作组,鼓励建立青年创新网络等工作组。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政策交流、规划对接、技术合作、项目开发、能力建设等,鼓励各工作组创新合作形式,包括发布智库产品,打造最佳实践案例等,促进能源务实合作。

国家发改委:2021年新建新能源项目上网电价 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833号,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

企业

跨流域 水风光一体化 中国华电自主安全可控集控系统在黔源电力成功投运

6月10日,由黔源电力、国电南自联合研制的跨流域自主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在黔源电力集控中心成功投运。“华电睿信”系统是基于我国第一套主动安全防御体系架构的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和第一套安全可控平台研制的水电新能源远程集控系统,具有国产安全可控、主动安全防御、跨多个流域、多种能源控制等特点。

国投电力与中国能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3日,国投电力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传统发电领域、新能源发电领域、国际业务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项目

云南会泽县待补风电场一期(会泽南)项目获核准

会泽县待补风电场一期(会泽南)项目获得核准批复,该项目位于曲靖市会泽县南部驾车乡、田坝乡,项目总装机容量188兆瓦,安装单机容量4兆瓦风电机组47台,项目建设工期为12个月。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132751.37万元。

总容量200MW/400MWh 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项目开工

6月7日,国网时代福建吉瓦级宁德霞浦储能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霞浦县长春镇,是由国网综能与宁德时代强强联手、共同投资的能源类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独立站房式电化学储能电站。

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南段)开工 明年6月底建成投运

6月9日,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南段)开工。据悉,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途经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其中河南段长101.1千米,投资5.8亿元,途经南阳市方城县、宛城区、社旗县、唐河县,共计新建铁塔204基,单回路架设。

浙江杭州首台220千伏快速开关成功投运

6月5日,国网浙江检修公司在杭州500千伏涌潮变220千伏正母分段投运首台快速开关,这是继500千伏瓶窑变精准负荷控制系统、220千伏窑大线DPFC分布式潮流控制系统之后,又一项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技术在杭州主网推广应用。

总投资21142万元 乌海恩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核准

近日,乌海恩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核准。据悉,项目用地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和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蒙西镇。新建乌海恩和220千伏变电站,远期建设3台24万千伏安主变,本期建设2台24万千伏安主变;远期建设220千伏出线4回,本期建设2回220千伏出线至鄂尔多斯千里山变电站。

国家能源集团将建大渡河上游国家级千万千瓦“水风光一体化综合能源试点基地”

6月3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与四川省阿坝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达成共同打造大渡河上游国家级千万千瓦“水风光一体化综合能源试点基地”的共识。

粤电博贺能源公司收购黄埔电厂、云浮电厂小火电机组容量指标

6月8日,广东电力第九届董事会2021年第三次通讯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粤电博贺能源有限公司收购黄埔电厂、云浮电厂小火电机组容量指标的议案》。

甘青电网加强工程 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核准获核准

6月8日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21〕752号),核准建设甘青电网加强工程。

华能大庆市能源互联网风电5+25万千瓦项目正式开工

6月8日,大庆市能源互联网风电5+25万千瓦项目开工仪式在让胡路区星火牧场隆重举行,该项目总投资22.8亿元,预计在2022年底全部投产发电,年上网电量可实现10.6亿千瓦时,产值将达到3.5亿元。

漳州一口气签下12份清洁能源合作协议

近日,漳州签下12份清洁能源合作协议,与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电建水规总院、华东院、福建院联合体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与福建金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深化投资合作协议》;与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华能海上风电创新联合体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华能达拉特电厂五期百万千瓦机组“五通一平”动工

5月30日,华能北方公司达拉特电厂五期一台100万千瓦机组“五通一平”正式破土动工,为下一步电厂五期工程建设奠定基础。达拉特电厂五期百万千瓦机组采用新一代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间接空冷机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区域同时期同类机组领先水平,机组计划于2023年底投产发电。

天津宝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全面投产

6月8日,天津宝坻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两炉一机,完成了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指标优良,实现全面投产。据悉,该项目日处理垃圾能力可达700吨/天。

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在福建投运

6月3日,福建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经过一个月试运行后,在宁德市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的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正式投运。项目能够为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促进清洁能源在海上应用。

综合

国开行设立5000亿元专项贷款服务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制定《支持能源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间设立总规模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含外汇)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其中2021年安排发放1000亿元,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舒印彪:206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实现“70、80、90”目标

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在上海召开,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就“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发表演讲。舒印彪指出,到206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实现“70/80/90”的目标,即:电能消费比重达到7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90%。要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现代电力系统,将经历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是达峰阶段:2030年前能源领域碳排放达峰、峰值为106亿吨左右,电力碳排放2028年前后进入峰值平台期,峰值45亿吨左右。

第二是快速减碳阶段:从2031-2050年,2050年成为深度低碳电力系统。

第三是中和阶段:从2051-2060年,实现零碳电力系统,系统中保留少量的火电,利用CCUS技术实现碳移除。

会见

国家电投钱智民拜访中国电信柯瑞文

6月10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拜访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钱智民表示,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将来在扩大基础通信和5G通讯业务、综合智慧能源、能源数字化信息化、资本运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沟通机制,实现共赢发展。

钱智民同马耳他能源部长达利召开视频会 就马耳他戈佐“零碳岛”具体合作达成共识

6月10日,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应邀在北京同马耳他能源、企业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米利亚姆·达利召开视频会。双方围绕低碳和零碳能源合作深入交换意见,重点就马耳他戈佐“零碳岛”具体合作达成共识。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6.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