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神河曲电厂通流改造完成参数领先国内机组

2021-06-15 09:33来源:国神公司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河曲电厂1号机组通流改造汽轮机冲转一次成功,轴振/瓦振最大值4.8丝,最小值1.7丝,远低于国家优秀值标准7.6丝,是东方电气集团近年承接全国200余台机组通流改造项目中的最好成绩,领先国内同类型机组。

1号机组原汽轮机为亚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三缸四排汽、凝汽式汽轮机,经过长时间运行,高压缸效率与设计值相差3.32%,中压缸效率与设计值相差1.3%,存在静叶、动叶气动性能不佳,高中压通流级数偏少、各级焓降分配不合理,低压内缸刚性不足,启动过程振动超标等问题。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要求,高标准打造清洁高效机组,该厂特利用机组A修机会实施通流改造。

本次改造工期85天,投资约7000万元,对汽轮机高、中、低压通流各级进行优化设计,包括优化A、B低压缸进汽结构,使蒸汽紊流度减小,速度分布更加均匀,改进气动性能;对低压缸排汽导流环的排汽型线进行优化设计,提高低压缸出力和效率。通过改造提升汽轮机汽缸效率,降低汽封漏汽损失、汽轮机热耗、机组的供电煤耗,实现节能增效,将满足汽轮机在不同时期带满负荷运行及机组调峰的要求。

改造期间,该厂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多次召开现场技术讨论会,强化沟通与协调,从进度排定、人员配置、施工节点与工艺要求、质量体系运作、物资供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协调,做到检修过程标准化、文明施工规范化、技能水平专业化;充分借鉴兄弟单位在通流改造项目中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成立专项组织机构,紧抓“保安全、抓质量、提效率”这一主线,对设备入厂检验、制造质量与工艺等进行全面检查,监督技术措施及施工方案按标准执行,优质高效安全地完成了改造施工任务。

施工结束后,该厂反复梳理、协调解决影响机组启动的问题,运行人员改为“12小时”轮班制,有序完成了主汽门严密性试验、DEH带阀门混合仿真试验、发电机气密性试验及机炉电大联锁等多项试验任务,进行升速、摩检、中速暖机、定速3000转暖机等操作,汽轮机一次冲转成功,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降低机组供电煤耗、提升汽轮机运行经济性和稳定性、开启新的效益增长点、低碳绿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