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广东省:建议保留梅州抽蓄周调节能力 优先选择新增抽水蓄能站点

2021-06-18 10: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广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广东能源局在回复人大代表《关于支持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时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意见,梅州抽水蓄能120万千瓦装机满足连续满发28小时,具备周调节能力,对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极端情况下安全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保留梅州抽蓄周调节能力,优先选择新增抽水蓄能站点。梅续蓄二期项目列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并积极争取列入国家抽水蓄能选点规划。下一步,根据国家对我省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批复结果,我们将全力协调南方电网加快推动梅蓄二期项目建设。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7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粤能人案函〔2021〕19号 (A类)

曾征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第1371号)收悉。经综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梅州市人民政府、省水利厅和南方电网等单位意见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频、调压、事故备用、黑启动等功能,对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按照国家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运营管理规定,国家能源局批复的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是各省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基本依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必须先纳入国家选点规划才能开展核准建设工作。2020年8月,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开展广东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5月,水规总院牵头完成了广东省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报告评审,将于近期上报国家能源局。

根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评审意见,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以下简称:梅蓄二期)是广东上一轮规划推荐站点,经复核本轮继续作为规划推荐站点,梅州抽水蓄能电站是广东难得的周调节站点,梅蓄二期可根据电力发展需要适时开发。南方电网公司意见,梅州抽水蓄能120万千瓦装机满足连续满发28小时,具备周调节能力,对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保障极端情况下安全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保留梅州抽蓄周调节能力,优先选择新增抽水蓄能站点。

为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十四五”期间国家支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梅蓄二期属扩建工程,不涉及环境制约因素,建设条件建好,技术经济指标优越,投资少见效快。为支持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发展,省已将梅续蓄二期项目列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并积极争取列入国家抽水蓄能选点规划。

下一步,根据国家对我省抽水蓄能选点规划批复结果,我们将全力协调南方电网加快推动梅蓄二期项目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对广东省能源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能源局

2021年6月1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广东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