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日不落帝国”的海上风电新野望

2021-06-21 09:38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作者:顾晓明关键词:英国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在丹麦电力供应中的占比达到了50%,但它毕竟只是一个仅有500余万人口的小国,总量有限。在本期“海风列国志”文章中,我们来看看拥有6600万人口的欧洲大国——英国。

乡下的风车

1887年7月,苏格兰名为“Marykirk”的乡下,电气工程师詹姆斯· 布里斯(James Blyth)在自己的度假小屋院子中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台风力发电设备,通过向蓄电池充电,继而为度假小屋提供照明电力。詹姆斯· 布里斯在随后发表的论文中如此描述他的风电机组:“这台风电机组采用三脚架的设计,风轴长33英尺,风臂长13英尺,端部有帆布制作的风帆,通过绳索和飞轮连接一台布尔津发电机。”

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风力发电毫无性价比可言,因此,它并未受到社会的重视。直到1970年,英国才开始重新评估工业规模风力发电的可行性。

1991年,英国第一座商业运营的陆上风电场在英格兰南部Delabole 地区建成,安装了10台单机容量为400千瓦的风电机组。

在接下来的20多年中,英国陆上风电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年底的建成装机规模已超过1300万千瓦,约占年电力供应的13%。

然而,由于现代风电机组的尺寸越来越大,英国(苏格兰除外)对陆上风电设施提出的125米限高要求,近年来在技术上限制了陆上风电的开发。因此,英国人很自然地将目光投向了大海。

英国四面被北大西洋围绕,海域面积广阔,大风天气频繁,海上风能资源约占欧洲总量的1/3,号称欧洲第一。据估算,如果英国将其0~25米水深海域的1/3开发,就可以使风电装机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达到2020年夏季英国全国电力需求约90% 的水平。

当然,在海上风电刚起步时,英国面临的问题是:成本太高。英国政府的解决办法是,要求电力提供商必须以规定价格采购一部分风电,否则就需缴纳罚款,此即从1990年开始实施的NFFO(Non Fossil Fuel Obligation,非化石燃料合约)机制。在起步阶段,借助该政策,英国海上风电行业获得了至关重要的财政补贴,从而在成本高昂的初期得以生存。

得益于NFFO机制,英国的第一座海上风电场Blyth(以本文开头提到的第一台风电机组的发明者命名)于2000年建成,这是全球第三座海上风电场。Blyth海上风电场仅安装了2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的风电机组,它们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王室的许可

在英国海上风电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机构值得一提。英国海岸线以外12海里的海域,绝大部分属于“英国女王持有的公共财产”,由一个半独立法人实体Crown Estate代为管理。因此,英国海上风电,特别是初期近海浅水海域的项目开发,必须得到Crown Estate的许可。

1998 年,英国风能协会,即现在的RenewableUK,在英国政府的同意下,开始与Crown Estate协商并于1999年达成协议,由后者发出17个具有试验性质的项目建设许可,主要目的是积累海上风电场建设和运营经验。这就是英国海上风电开发史上的“初始轮”,起点很高,总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

2002 年后,NFFO机制逐步被RO(Renewable Obligation,可再生能源合约)机制取代。后者在本质上是前者的升级版,将英国电力提供商必须采购的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到11.1%,并于2015年进一步增至15.4%。达标的电力提供商每提供1兆瓦时的并网电力,会获得一份ROC(Renewable Obligation Certificate,可再生能源合约证书)。到2008年,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被区分开,电力提供商每提供1兆瓦时海上风电的并网电力,会获得双份ROC。

2003 年,依托RO机制框架,英国在第二轮海上风电开发中授出了15份建设许可,规划装机容量达到720万千瓦。

2008 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丹麦,跃居世界第一。

同年,经过对前两轮经验教训的总结,Crown Estate 批准了规模庞大的第三轮海上风电开发计划,规划装机容量达到2500万千瓦。

2010 年,Crown Estate批准了初始轮和第二轮项目的扩展计划,规划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

2015 年,英国政府宣布RO机制将由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差价合约)机制取代,成为海上风电开发新的补贴方式。不同于之前的模式,CfD机制采取划定可再生能源并网电价的形式,成本如超过并网电价,由政府补贴;反之,则需要上缴这部分利润。CfD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其投资可再生能源的信心。

2019年,第四轮英国海上风电开发计划基于CfD 机制框架发布,总装机容量为700万千瓦,包括目前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Do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英国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