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世界核协会:需协调监管以加快小型堆部署

2021-06-21 12:15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小型核电站小型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6月8日,世界核协会(WNA)发布题为《小型堆设计成熟度和监管期望》(Design Maturity and Regulatory Expectations for SMRs)报告称,为确保小型堆在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有效作用,供应商和监管机构务必尽早参与,以明确启动许可证签发流程所需的设计成熟度。国家监管机构应通过双边协议和多国协议就设计和安全审查开展合作、共享技术审查、建立有关安全标准的共同立场,并适当利用现有参考小型堆设计审查来简化小型堆许可证签发流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WNA  ID:CERS-NEPC)

该报告描述了不同国家许可证签发流程与反应堆设计阶段之间的关系,由小型堆工作组和WNA反应堆设计评估与许可合作(CORDEL)工作组的许可工作组联合编写。根据工作组成员(代表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9个国家)的两次调查结果,该报告探讨了与监管预许可申请和许可证签发流程相关的小型堆设计和技术成熟度期望。

报告称,尽管各国在流程和步骤上存在差异,但从调查回复来看,各国建设许可证申请所需的设计成熟度相对一致。然而,各国的预许可证申请流程差异很大,且对不同国家的申请单位有不同的设计成熟度期望。

该报告描述了不同的设计阶段并对调查中所考虑的各类小型堆——轻水堆、高温气冷堆、快堆、熔盐堆和热管微堆进行了定义。

CORDEL工作组为小型堆供应商、许可证申请单位、国家监管机构和政府确定了最佳实践和建议:

小型堆供应商完成主要研发工作、相关设计和技术决策,明确未来技术开发计划。

在小型堆供应商母国以外的国家提交预许可或许可证申请之前,务必针对东道国的要求进行差距分析,并制定解决已确定差距的相应方法。

为了在设计过程中建立监管信心,记录所有主要设计修改、升级、安全决策以及作出决定的方法或依据将至关重要。

申请单位需要在预期的许可证申请工作中尽早与国家监管机构积极联系,以了解反应堆设计的技术准备情况,并阐明预许可和许可证申请流程各个阶段的技术和设计成熟度要求。此外,申请单位还应充分制定第5.2.3节中论述的安全案例要素,并通过早期参与向监管当局解释,以尽量减少对设计监管审查的潜在延误。

持续参与并及时提交设计和安全文件将非常重要,有助于与国家监管机构建立信任,并且能为审查流程提供支持。

通过关于设计和安全审查的双边协议和多国协议、共享技术审查、建立有关安全标准的共同立场声明,并确定任何其他需要协作的领域,从事小型堆许可证申请工作或计划从事此项工作的国家监管机构可以从与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合作中受益。

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小型堆监管机构论坛和安全标准委员会等国际机构进行合作,有助于提高共享经验、制定国际最佳实践以及创建、修订和协调安全标准和许可证签发方法的能力。

为支持小型堆部署,通知潜在申请单位有关许可证签发框架的任何变化并投入适当资源以支持及时审查、批准和许可将至关重要。

在进入许可证签发流程之前,有意部署小型堆的国家政府应对正在考虑的设计进行详细技术准备评估。

简化方法

CORDEL项目经理、报告主要作者Allan Carson表示,为小型堆制定简化的监管方法将使反应堆开发商在将其技术推向市场的时间表成本方面具有更大的可预测性。

全球只有少数小型堆设计已完成正式的许可证申请流程。Carson指出,许可证申请成本仍在不断增加,虽然该报告承认反应堆供应商和国家监管机构将有一个学习曲线,但监管机构之间需要分享学习,以便其他希望部署小型堆的国家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参考设计和许可证申请工作,从而降低许可证申请成本。

Carson补充称,如果希望小型堆在未来清洁能源系统中发挥作用,就需要更多地认识到项目的可投资性和反应堆供应商的长期可持续性,这意味着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简化和协调国际法规,同时保持与大型反应堆相同的高安全水平,并保护国家监管主权。

当被问及正在开发的小型堆设计是否过多时,Carson称,之所以不断创新,是因为创新可以(而且正在)为核电开辟新的潜在市场。目前提出的所有设计都进入市场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要利用正在开发的创新设计,就必须在支持上述新技术的监管环境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小型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