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火电机组一次调频功率响应特性精细化建模

2021-06-21 12:29来源:中国电力作者:盛锴 邹鑫 等关键词:火电调频火电技术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由于火电机组的功率响应具有较强的非线性特性,常规线性模型难以精确反映机组实际的一次调频响应特性。通过分析汽轮机阀门流量特性、主汽压力等关键因素对机组一次调频功率响应特性影响,引入阀门流量特性和主汽压力耦合函数、主汽压力模型和调节级压力-负荷动态转换系数,在典型汽轮机模型基础上构建火电机组一次调频功率响应特性精细化模型。结合某660 MW超临界机组的一次调频试验对所建立模型的性能进行验证。结果表明,与常规模型相比,新模型能够更好地反映实际机组的一次调频功率响应特性。

结论:本文通过改进汽轮机模型,简化主汽压力模型和引入调节级压力-负荷动态转换系数等多重举措构建了一种火电机组一次调频功率响应特性模型,结合某660 MW超临界火电机组,对所建立模型的精度进行了测试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较高的精度,能够较精确实现一次调频动作下机组功率响应仿真,对开展一次调频性能优化和电力系统频率稳定精确分析具有积极意义。

引文信息

盛锴, 邹鑫, 邱靖, 等. 火电机组一次调频功率响应特性精细化建模[J]. 中国电力, 2021, 54(6): 111-118, 152.

SHENG Kai, ZOU Xin, QIU Jing, et al. Refined modeling for power response acteristic of thermal power unit under primary frequency control[J]. Electric Power, 2021, 54(6): 111-118, 15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调频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