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成立专业化氢能公司 中国能建发布践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

2021-06-22 09:43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中国能建氢能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能建集团发布了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中国能建在白皮书中提出了践行“30·60”战略目标的一系列举措和行动,即立足“146”发展战略,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贡献能建之智、能建之力,全面行“30·60”战略目标。在氢能方面,中国能建明确将成立专业氢能公司,开展氢能前端技术研究,探索氢能商业模式,全面布局氢能产业链,推进氢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主要终端领域的低碳化应用。

中国能建表示,中国能建是为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集团,是能源电力工程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理应充当践行“30·60”战略目标和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引领者、排头兵和重要参与者,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彰显央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延伸阅读

事实上,中国能建今年年初就已经宣布将加快培育发展氢能新兴业务。

2021年1月21日,中国能建召开氢能业务发展工作启动会议时,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公司相关单位与部门前期在氢能业务发展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并表示在国家碳减排政策和氢能相关成本不断降低的双重驱动下,绿氢相关行业即将迎来井喷式爆发,能源电力是公司的看家本领、根本所在,一定要牢牢把握氢能业务发展的新机遇。

彼时,他还表示在公司已成立氢能业务工作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领导组、专家组,汇集全公司之力,科学、扎实、高效推进氢能业务发展。下一步要加强国内外氢能政策、规划、行业布局研究,加强与先进企业合作,探索一体化、全产业链、系统性的技术路线,全面掌握与创新提升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方面的技术工艺、应用场景、装备产品,有效降低氢能损耗与成本,在氢能业务发展上,要走在央企前列,争当行业排头兵。

2021年2月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和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珠海举行会谈,双方决定深化在储能、氢能等领域的合作,尽快在储能装备、氢能装备、产业布局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产业落地。此外,2月初消息,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与甘肃张掖、玉门洽谈合作,依托当地化工行业用氢需求,充分发挥当地风、光资源优势,将初步开发3GW风光+储能+光伏制氢的一体化工程项目,带动装备产业发展。在建设可再生能源与绿色氢能产业基地的同时,利用其自有的电极锅炉等节能产品,就地消纳风光清洁能源,为当地提供集中供暖服务。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45亿千瓦时,结合当地需求将生产绿氢1万吨/年,实现CO2减排量495万吨/年。在山东滨州,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以同样方式进行再次复制,大力推动滨城400MW光伏+10MW/10MWh压缩空气储能+70MW/154MWh锂电池储能+2×500Nm3/h电解水制氢的一体化工程项目。2021年2月23日,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一行访问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期间,亿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彪表示中国能建是我国能源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综合实力突出,亿利集团愿与中国能建结伴而行,积极探索并推进在电力、氢能、生态修复、“一带一路”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务实合作,携手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作出更大贡献。2021年2月24日,中国能建广东院与粤电力签署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本着“强强联合、互利共赢、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风电、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021年3月消息,甘肃玉门油田2021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可研报告编制中标结果公示,根据中标公告显示,中国能建华北院排名第一。2021年3月22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与黑龙江肇东市人民政府签订百万千瓦能源基地、基础设施及生态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将在黑龙江肇东市推进百万千瓦综合能源基地(包括500兆瓦光伏、500兆瓦风电、储能、充电桩、氢能等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建设,推进中国(肇东)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开发建设,总投资约120亿元。2021年4月7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在本部会见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明辉。会上,双方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方面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2021年4月22日,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4000兆瓦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建设内容,总投资额214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65亿千瓦时,可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8万吨,相当于青海地区5380万亩(3.59万平方公里)森林的碳汇量,约为海西州现有森林碳汇量的1.44倍,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5月19日,中国能建与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在氢能技术研发、投资、建设管理、装备制造、运维运营等方面深化合作,合力打造中国能建氢能产业链和投建营一体化发展平台。

2021年5月20日,中国能建与中国铁建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在铁路工程、城市轨道、电力工程、公路工程、市政工程、水利水务、港口航道、生态环保和房屋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彼时,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当前,中国能建正重点做好“五篇大文章”,并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大力践行“3060”目标要求。

5月21日,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绿电制氢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会举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新星石油公司、中天合创、中国能建华北院、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SEI)、内蒙古石油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会,就下一步项目推进事项进行深入交流。而中国石化第一个绿氢炼化项目——鄂尔多斯1万吨/年绿电制氢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已列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重点项目,规划2022年全面建成投产。

2021年5月29日,中国能建与东方电气在成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清洁低碳能源、新能源、环保和新兴产业、国际业务、科技研发、金融投资领域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1年6月1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与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甘州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张掖市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涉及1000MW新能源发电,以及储能、氢能、加注站等建设内容,有望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光、储、氢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