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圆桌对话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企业能源转型路径

2021-06-23 10:3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 赵紫原关键词:碳中和新能源新能源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隆基清洁能源副总经理邬林勇:双碳目标为新能源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给新能源产品制造和建设企业带来较深影响和变革。

第一,让企业重新自我认识。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特别是光伏将作为主力电源的形式存在,行业和企业发展前景光明。

第二,企业自身责任重大。未来光伏作为主体电源,如何更好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建成?如何在发电侧和消费侧发挥光伏企业作用?这些都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第三,转换思考问题角度。过去更多是从发电侧出发,思考如何提升清洁能源占比。双碳目标则要求我们多站在“碳”的角度思考问题,助力不同地区和行业实现脱碳,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我们将根据地区、行业特征,开发适应本地区和本行业的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各地区不同的资源禀赋,以及不同电力和能源组成结构,因地制宜推进光伏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解决方案。与采矿、化工等其他行业的生产工艺相结合,助力它们找到更好的脱碳方案。

协鑫智慧能源副总裁霍广钊:低碳对于电网消纳是一个考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能源行业带来双重意义。一是转型意义,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由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绿色能源转型。二是引领作用,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将引领世界绿色能源发展,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新能源行业技术、装备等发展,均处于先进甚至领先水平。2020年,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预计2030年将高于20%。下一步要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踏踏实实推进双碳目标。

但同时,新能源电力存在波动性和不稳定性,低碳对于电网消纳是一个考验。协鑫也在尝试参与构建新型电网和建设示范项目,做“源网荷储”,使得新能源消纳在50%以上。在煤电深度调节改造方面,原来调节幅度为50%-100%,现在可以达到30%,更深度的调节可达20%。再加上储能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消纳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联盛电力总经理田大勇: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我国新能源行业由民营企业催生成长,项目平均体量虽小,但是“聚少成多”,以聚沙成塔之势献中流砥柱之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课题,我们都在这场“大考”中不断摸索,双碳目标也孕育了很好的机遇。

目前,各行业都已着手践行双碳目标,我们不能忽视高质量发展。例如,光伏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但安装总量仅占市场存量不足5%,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市场总量占比不足1%,发展潜力巨大。项目无法靠行政手段强制干预,而要从生产和消费侧同时进行升级改造。对此,还需要从市场、社会、教育、金融、社会等方面,产学研充分结合,全方位发挥积极主动性,调动更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民营企业,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涛:碳中和推动清洁取暖技术不断创新

西咸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复的第七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4年成立之初,当地雾霾天气频发,经过探索不同清洁取暖技术,最终确定了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从5万平方米供暖起步,2019年已拓展至150多万平方米建筑供冷、供热。预计到今年底,可提供清洁供暖面积2000万平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万吨。整个过程不抽取任何地下水,不烧一吨煤、不烧一方气。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已成功实现商业化,目前拥有30多项专利,从陕西走向河南、河北等地区,与北欧第四代供热清洁技术相比,技术能效更胜一筹。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们将通过技术研发不断精细化综合性服务,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新能源也可以拥抱传统能源。

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荀竹:碳达峰、碳中和催生节能新技术

文龙中美是拥有国家煤炭行业(矿井)专业甲级设计资质的设计院,以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创新为发展动力。文龙中美深耕矿井余热回收利用,在挖煤不烧煤的同时解决了刚性需求。洗澡废水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可解决矿区澡堂用燃煤烧锅炉供水问题。同时,把矿井中广泛存在的、几乎被认为是“废品”的乏风转化成潜力巨大的清洁余热资源,用于井口防冻、生活供热,实现了对传统能源的替代,碳减排成效显著。作为企业,我们将深入贯彻节能低碳理念,利用技术创新,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文丨中国能源报记者渠沛然 赵紫原/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