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256GW!“十四五”后市场体量翻倍,风电老兵为平价赋新能!

2021-06-23 12: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后市场风电运维优利康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我国风电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布“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于此政策基调之上,风电作为新能源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同时,2021年我国陆上风电正式迈入平价时代,业主更为关注电站投资和运营成本的控制以保障安全和收益率。据测算,风电后期运维(OPEX)成本占到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构成的20-30%。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2.8亿千瓦,在役机组超过1万台,风电后市场已具备相当规模。但基于现有的运营现状,风电企业正面临极大的挑战。

1.jpg

国电华北电力有限公司 王迎春/摄

后服务市场增量大 平价OPEX迎挑战

我国风电产业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在现今“双碳”背景下,产业倍速发展的同时更应重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早期老旧风机故障率高,迫切需要技改提质增效,而不断增长的在运&新增机组也催生出未来广阔的后市场。

据业内人士测算,“十四五”期间,风电机组出质保的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256GW,实现翻倍增长,并在16%的年均增长率下催生出一个十分庞大的风电后服务市场。平价时代挑战下,后市场现状如何?未来面对哪些挑战和机遇?

在6月17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上,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利康达”)总经理曲灵钧表示,“目前早期风场零部件进入疲劳期,对于风场效益带来直接挑战。风电运维目前还是以人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运维行业用工难、稳定性差、大数据应用不充分......这些都是平价时代,影响电站运营安全、控制OPEX成本面临的挑战。”

2.png

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灵钧

当前,我国风电后市场以整机商、开发企业与第三方企业“三足鼎立”,有自主运维、项目和人员外包等方式,但没有一种固定模式适用于所有企业。同时,多品牌机型、风电技术迭代加速、行业恶性竞争等也亟待标准化的体系规范。

优利康达一直以来致力于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途径。未来风光平价、风火同价是发展大势,曲灵钧表示,在平价降本压力下,如何去解决保障后市场运维的质量和安全是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针对此,优利康达提出并贯彻的全新增值“服务+”概念,打造出适应中国特色的风场运营模式,完善风电运维标准化体系的同时,进一步满足后市场个性化运维需求。

服务+定制化 资源整合最大化

作为第三方服务的领头羊,优利康达在角逐激烈的市场中遥遥领先,且仍在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依托品牌运维服务+灵活的服务模式实现为客户量身定制化服务。

“服务+”模式既可以提供体检、运维、定期检修、中大修技改等品牌运维服务,也能够开展大部件缺陷抢修、疑难性故障处理、定制化解决方案和集中性缺陷治理等灵活服务模式,同时还能提供“一机一案”的精细化检修服务,确保风电场实现安全可靠无故障运行。

众所周知,风场分布在全国各地,机型品牌多样、外部地理环境、电网等条件各不相同,整机商、业主集中,供应商却十分分散,平台化、区域化的定制服务必要性得以突显,首先就是要做好标准化运维。

3.jpg

标准化运维线路图

优利康达可提供风电部件+运行维护+培训“一条龙”服务,其下设有超1000名的技术团队,拥有和国际国内企业合作近20年的服务经验。目前可涵盖国内外15大风电整机品牌,20多款主力机型,对于现场风机端的维护可以实现机型、客户、区域全覆盖,打破市场模式存在的局限性。

此外,基于区域化布局,通过备件平台,针对消耗、库存管理、供应链、备件维修进行全方位的科学化管理,并针对需求及时响应。区域化专业服务也将资源实现了最大化,使得服务效率提升,缩短项目故障待机时间,提高发电量增加项目收益。

大数据智能+应用 为未来赋能

从我国风电产业现状来看,基于服务+定制化运维模式,尚不能全面解决后市场问题。一方面,风机技术更迭加速,存量时代在运的老旧风机还离不开人力故障检修;另一方面,精密复杂的风电设备,运维工况多样,对人员技术水平要求更高。但工作环境偏远艰苦、待遇竞争力低等,导致用工难、人员稳定性差。

此时,伴随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普及,加快推动其在风电运维中广泛应用,补齐现状短板,是未来很重要的趋势和手段。曲灵钧指出,“‘智能+服务+’才是风电安全健康运营的解决之道。优利康达研发的一整套大数据分析系统已经落地运用,并实现了数据的标准化、统一化,为机组预警、故障诊断、智慧运维提供数据基础。”

4.png

在平价时代的挑战下,后市场发展趋势必定是从事后维修、事前维护逐步转变成预防性维护,逐渐实现无故障风场运营的终极目标,以此保证投资效益,实现安全可靠的精细化运营。

运维作为降本的一大重要途径,在后市场乱象下,更需要优秀的风电后市场服务与人才,以提升当前运维管理水平,满足平价时代的利润需求。

优利康达还设立有新能源培训学院立足风电后市场,培养新能源工匠,为新能源行业持续“造血输才”,发展至今被冠称“新能源行业的黄埔军校”。面向“十四五”,基于定制化“服务+”概念,优利康达搭建的合作共生的平台雏形已显,智能+服务+新能源运营解决方案必将为平价带来新动力。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莫小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优利康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