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湿法脱硫系统PM2.5排放特性分析

2021-06-24 10:11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湿法脱硫烟气脱硫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系统分析湿法脱硫系统出口PM2.5的排放特性,基于26台湿法脱硫系统出口颗粒物和PM2.5的排放情况的现场测试,研究入口颗粒物浓度、烟气流速、液气比、pH值以及雾滴浓度对PM2.5排放特性的影响。烟气经过湿法脱硫系统处理后,出口PM2.5占颗粒物的比重随着烟气中颗粒物浓度的降低而显著增大,PM2.5排放系数随着吸收塔烟气流速、液气比、pH值或雾滴浓度的增大而增大,PM2.5排放系数的增大速率大于烟气流速、液气比和pH值的增大速率,与雾滴浓度的增大速率基本一致。因此雾滴浓度对PM2.5排放系数具有直接影响,湿法脱硫系统中控制雾滴浓度是降低出口PM2.5排放的关键。

(来源: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结论:(1)随着脱硫系统出口烟气中颗粒物质量浓度的降低,PM2.5占颗粒物的比重显著增大。

(2)湿法脱硫吸收塔内烟气流速由2.5 m/s增至4 m/s时,出口PM2.5的排放系数由0.04 kg/(MW·h)增加至0.10 kg/(MW·h)左右,PM2.5排放系数的增长倍率大于吸收塔流速的增长倍率,吸收塔烟气流速增加,大粒径的脱硫浆液滴会被烟气挟带,从而造成出口烟气中大粒径颗粒物含量随着烟气流速的增加而增大。

(3)随着液气比由16 L/m3增加至28 L/m3,脱硫系统出口烟气中PM2.5排放系数由0.03 kg/(MW·h)增加至0.09 kg/(MW·h),脱硫浆液喷淋量增加,提高了颗粒物与液滴的碰撞接触概率。

(4)随着浆液pH值由5.2增加至5.7或雾滴浓度由30 mg/m3增加至70 mg/m3,脱硫净烟气中PM2.5的排放系数均由0.03 kg/(MW·h)增加到0.08 kg/(MW·h),其中PM2.5排放系数与雾滴浓度呈同步增长关系,雾滴浓度对出口PM2.5排放有直接的影响。

(5)为有效控制湿法脱硫系统出口PM2.5的排放,湿法脱硫系统工程设计时烟气流速宜控制在3.5 m/s以内,雾滴浓度宜控制在30~50 mg/m3,实际运行中pH值宜控制在5.2~5.5,液气比宜控制在18~23 L/m3。

引文信息

杜振, 王志东, 江建平, 等. 湿法脱硫系统PM2.5排放特性分析[J]. 中国电力, 2021, 54(6): 153-158.

DU Zhen, WANG Zhidong, JIANG Jianping, et al. Analysis on PM2.5 emission acteristics of wet desulfurization system[J]. Electric Power, 2021, 54(6): 153-15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