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6.25

2021-06-25 13: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2021年7月陕西省电力集中竞价直接交易成交结果公布:出清均价350.77元/兆瓦时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7月陕西省电力用户、售电公司与发电企业集中竞价直接交易成交结果。结果显示:统一出清成交电量1202502兆瓦时,出清均价350.77元/兆瓦时。

1家售电公司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生效

6月24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售电公司公示结果公告。称公示期间,市场有关方面未对北京希福电气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提出异议。

宁夏公示1家注册售电公司信息

日前宁夏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示受理注册的售电公司相关信息的公告:宁夏华锦售电有限公司。

政策

国家能源局:积极组织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日前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积极组织屋顶光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有业内专家表示,各地按照2017年分布式市场化交易试点政策文件来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是本次通知的核心。一旦打开基本放开了隔墙售电,那么后面的增量配网业务也可以盘活了。

陕西:配储比例10%~20% 拟招标引入3-5家储能运营商投建共享储能

近日,陕西发改委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建设方案(暂行)(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省级将通过招标引入3-5家新型储能投资运营商,负责投资建设并运营省选点区域的集中共享式储能电站。

从2021年起,新增集中式风电项目,陕北地区按照10%装机容量配套储能设施;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关中地区和延安市按照10%、榆林市按照20%装机容量配套储能设施。

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发布

6月23日,天津发改委正式印发《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促进储能产业发展,加快大容量、长寿命、长时间、低成本的先进储能技术研究。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实现存量煤电机组应改尽改,提升燃煤机组调峰能力。探索燃气热电联产企业实施供电供热适度分离的技术经济可行性,推动出台充分发挥燃气机组调节能力的电量电价及辅助服务政策。

天津启动2021年风、光申报:50MW以上配储能

6月7日,天津市发改委印发《2021-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2021年保障性并网有关事项的通知》。规模超过50MW的项目要承诺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储能设施或提供相应的调峰能力,光伏为10%,风电为15%,且储能设施须在发电项目并网后两年内建成投运。

在项目纳保方面,2020年底前已核准且在核准有效期内的风电项目、2019年和2020年平价、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具备建设条件的可直接纳入;新增“全额上网”的集中式光伏、风电以及分散式风电项目则通过竞争性配置纳入;新增“全部自发自用”或“自发自用为主、余电上网”的分布式项目以及“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由各区自行管理,直接纳入保障性并网规模。

甘肃启动风光申报:河西按10%比例配置储能 配套规模比例、储能时长较高者得分高

5月28日,甘肃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2022年甘肃省安排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1200万千瓦。

在配置储能方面,河西地区(酒泉、嘉峪关、金昌、张掖、武威)最低按电站装机容量的10%配置,其他地区最低按电站装机容量的5%配置,储能设施连续储能时长均不低于2小时,储能电池等设备满足行业相关标准。

企业

华能华北分公司与国网天津签署合作协议 推进机组深度调峰改造

6月22日,华能华北分公司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着力于促进新能源接网消纳、开展电力“低碳”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在运机组深度调峰能力改造、推动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及加强理念宣传引导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因工作变化原因 中国核电董事长刘敬辞职

近日,中国核电收到董事刘敬先生的书面辞呈,因工作变化原因,刘敬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项目

海博思创10MWh液冷储能系统顺利交付

近日,海博思创承接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10MWh液冷储能系统顺利交付。该储能系统由8套1.35MWh液冷子系统组成,主要用于解决新能源消纳、平抑发电波动、提升电网调度的灵活性。

绥中县(葫芦岛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标候选人公示

绥中县(葫芦岛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特许经营项目近日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第一候选人身份预中标该项目。据了解,绥中县(葫芦岛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特许经营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5341万元,建设规模为900吨/日,一期生活垃圾处理规模600吨/日,本项目采用BOT模式,由社会资本独资组建项目公司,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

广西崇左市拟建2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中能建崇左2×1000MW电厂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环评文件显示,该项目施工准备期为3个月,从浇灌第一砼至1号机组投产的工期为24个月,机组投产间隔期为5个月。电厂计划2021年7月开工、2023年7月1号机组投产,2号机组同年12月投产。

青海海南州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开工

6月24日,青海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黄河公司海南州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项目和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项目作为青海省标志性重大项目在海南州和海西州同时开工。

淮阴电厂城市生活污泥干化耦合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6月17日,江苏公司淮阴电厂城市生活污泥干化耦合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目前,项目设备运行情况良好,所有运行指标优良,单日来泥处理能力达到200吨最大设计值,累计处理市政污泥超过27000吨,具有巨大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

6月24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仪式在酒泉瓜州县安北第一风电场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

中国尼泊尔投资12亿美元联合开发三个水电站

尼泊尔总理奥利日前主持尼泊尔投资局会议,批准将与中国联合开发的三个水电站中的最后一个。这笔总投资约12亿美元的水电项目,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据了解,三个水电站都位于马相迪河上,装机总容量超过600兆瓦。

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6月24日,国网新源山东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据悉,沂蒙电站位于费县薛庄镇,总投资73.7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机组,年设计发电量为20.08亿千瓦时。

阳光电源助力华能打造欧洲最大“充电宝”

近日,欧洲最大的电池储能电站——99.8MW/ 99.8MWh英国门迪储能项目并网投运。该电站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储能电站,采用阳光电源1500V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会见

大唐集团邹磊会见交通银行行长刘珺

6月24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在总部会见来访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刘珺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拜会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

6月24日,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一行在拉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政府主席齐扎拉举行会谈,当天,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6.2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