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外国技术不好用?核电站指套管维修用上中广核新方案!

2021-06-29 08:52来源:中广核集团关键词:核电技术中广核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岭澳核电站3号机组RIC(堆芯测量系统)再鉴定合格,验证了RIC机械和电气部件的可用性。此举标志着中广核研发的RIC指套管割管移位新工艺和指套管自动切割打磨工具,在岭澳核电站3号机组第10次大修现场成功应用,结束了国内指套管磨损维修长期沿用国外技术的历史。

岭澳核电站每台反应堆机组有50根指套管,长度为13.3至17.3米不等。指套管内壁是干燥的,中子通量探头可以在里面移动,从而逐点测量堆芯中子通量。

机组运行期间,指套管在水流长期冲击下,其导向通道截面突变处容易产生微振磨损,可能影响机组稳定运行,需要在大修期间进行检查并维修。

按照过去沿用国外技术方的做法,处理达到磨损标准的指套管磨损,就是对指套管截短一段距离,使磨损严重的位置避开水流冲击大的地方,即“割管移位”。由于该维修工艺的局限性,每根指套管最多允许割管移位2次,超过2次则需要封堵通道或进行更换。

随着中广核现有机组运行时间的增加和新机组的不断投产,各电厂对指套管磨损维修处理新技术的需求愈加迫切。

有没有新的解决方案可以改进目前的问题呢?很快,中广核“指套管磨损处理技术研究”项目应运而生。作为中广核重要的科研项目之一,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牵头成立项目攻坚小组,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共同参与。

结合指套管磨损缺陷长度测量结果,项目攻坚小组开展了指套管维修新技术的研究,减少每次割管移位的截取长度,增加寿期内的截取次数。同时,还针对性地开发了指套管割管移位自动切割打磨工具,实现不同移位长度情况下的精准切割及坡口打磨,实现割管移位止推段和延伸段部件的循环使用。

经过长期的技术攻坚,终于具备了应用条件。在岭澳核电站3号机组第10次大修期间,趁着更换指套管密封组件的窗口期,项目攻坚小组决定在此次大修引入新技术和新工具。

说干就干,项目攻坚小组克服了大修工期紧、现场实施空间狭小、切割对中精度要求高等困难,成功更换了新的密封组件。此次采用的新技术和新工具,将以往每次需切割40-45mm长度缩短至1mm,打破了每根指套管只能割管移位两次的历史,大大延长了指套管的寿命,实现了指套管止推段和延伸段的重复利用。

该技术后续可推广用于国内外CPR1000和M310机组压水堆核电站的指套管维修工作中。经测算,仅备件一项,每年可为中广核节省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进口备件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