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中国能建宋海良: 绿色经济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条主线

2021-06-29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中国能建碳中和风光水火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7日-29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在苏州举行。本次会议以“能源变革,迈向碳中和”主题,从透视未来能源、电力、工业、建筑等方面,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行业转型路径,探索全球气候治理与能源合作路径。

《中国能源报》在会议期间特别推出系列视频采访。本期视频专访了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能源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国能建如何理解,以及自身的措施举措?

宋海良:70年来,中国能建一直是我国电力能源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国家队。中央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我们中国能建人迅速行动,成立了中国能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研究平台、领导小组和研究院。

经过几个月实践总结研究,提出了中国能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在其中系统阐述了中国能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低碳绿色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方面的思考、方案以及意见建议。白皮书已于6月18日对外发布了。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伟大工程,是一个从国家端、行业端、社会端以及市场端、国际端的多端、多要素、多维度的体系,要体系性地去思考、去行动。这其中,要发挥中国能建在国家规划设计领域的智库作用、技术引领作用,以及我们70年来在能源建设、“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方面的独特优势。

我们也提出了“125”目标规划,即以碳达峰、碳中和“一个目标”为引领,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两大关键”,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化——能源供给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新型能源技术产业化、低碳发展机制化、碳中和责任协同化。

中国能源报:中国能建近期和远期的目标分别是怎样的?

宋海良:作为能源一体化方案解决商,中国能建除在规划布局方面起到引领作用,承担国家智库、智囊参谋角色外,在技术引领与驱动方面,也要发挥传统技术集成和新技术创新的驱动作用。同时,中国能建也是建设型企业,在绿色建筑、绿色建设、绿色制造、绿色发展中,要发挥带头作用。我们也要将碳达峰、碳中和集成技术以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一带一路”项目实践中,发挥标杆带头作用。

现在,国家已从工业文明转化为生态文明,生态文明转化为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我们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条主线。在助推高质量发展、绿色经济方面,中国能建发挥着一体化、综合、集成的作用和带头引领标杆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风光水火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