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达到59% 常规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2021-06-30 14:18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电机组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6月28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主办的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在苏州举行。对话以“能源变革,迈向碳中和”为主题。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和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等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之声”  ID:ChinaEnergy-V)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进绿色发展的实践和认识。

刘国跃指出,“3060”目标的提出,彰显了我国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大国担当。无论对于国际还是中国而言,实现碳中和都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支撑、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集团作为拥有煤炭、电力、新能源、化工、运输等全产业链业务的中央骨干能源企业,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高质量保供和高效能减排相协同,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节能减碳、替代减碳、移储减碳(CCUS),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能源系统智能化,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煤炭开发领域,攻克了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技术,煤矿开采全员工效达全国大型煤企平均值的4.5倍,建成省级以上绿色矿山49处,9座煤矿入选国家示范智能化煤矿。

煤电领域,常规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超(超)临界机组占比达到59%,建成国内首个5G+智慧火电厂,IMS煤电智慧管控平台国际领先。

煤化工领域,建成并运行首台套大型煤直接、间接制油生产线,建成第一个10万吨级全流程CO2捕集和地质封存示范项目,已注入30万吨CO2,并连续监测十年,证实封存安全可靠。

运输领域,建成铁路运输调度信息系统,成功研发全球24轴最大功率电力机车,国内首条移动闭塞技术重载铁路在朔黄铁路开通,黄骅港世界首家实现全流程翻堆取装设备智能管控。

大力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

目前,集团风力发电规模达到4700万千瓦,保持世界第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兆瓦至6兆瓦多个规格高效低风速风机制造技术,风机产销累计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二,全系列变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国家能源集团正在着力加快新能源发展,2020年完成新能源开工、投产两个“500万+”目标,今年力争实现两个“1500万+”目标。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国氢能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持续大力推动氢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江苏如皋成功建成国内首个双模全天候商业运营加氢站,并以加氢供应为切入口,逐步向全产业链布局。

加强大规模低成本CCUS技术研发与示范

推动CCUS技术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应用将有效加快碳减排进程。国家能源集团在锦界电厂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15万吨/年煤电碳捕集示范工程,正在加快推动泰州电厂50万吨级CCUS研发与示范。

积极推进低碳零碳产业园区示范

加强低碳零碳能源园区示范,是探索生态优先、加快绿色转型具有首创意义与引领价值的创新举措。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矿、铁路、港口、煤化工等产业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零碳低碳产业园区示范建设的良好条件。

“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集团将进一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持续推动新能源技术攻关,进一步加强氢能、储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低碳零碳产业园区示范,积极推动CCUS技术研发与示范,加快煤基能源相关产业低碳零碳示范园区建设,与国内外同行一道,携手合作,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为我国如期实现“3060”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